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智能建造
本科生教学
智能建造

一、专业名称: 智能建造

二、专业代码: 081008T

三、学 制: 四年

四、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数学和力学基础,能熟练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掌握工程结构智能设计原理、构件生产和施工技术,能够应用相关计算机开发语言和工程建造的一般机械和控制工程原理,完成现代土木工程的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全过程运行维护管理,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行业人才。

六、专业特色及毕业要求

1.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聘任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培养方案设置和专业授课,以国内知名智能建造企业作为实践培养基地,培养过程注重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融会贯通,要求学生掌握传统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注重与智能建造相关信息化及智能化的现代应用技术能力培养。该专业的学生将有在知名企业深度实习实践的机会,并将按企业设置的各类专题对学生进行考核、锻炼、提升综合素质,毕业后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及智能建造企业相关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投资等工作。

2. 毕业要求 

  (1)德育方面 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体育方面 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3)基础理论知识方面 掌握高等数学及本专业所必须的工程数学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掌握普通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和一门外语。 

  (4)专业理论知识方面 掌握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工程结构的基本构件的受力性能、计算原理和构造措施;掌握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等传统建筑结构体系和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的方案选择、设计原理、力学分析和计算方法及抗震设计方法;掌握传统建筑工程和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技术、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5)相关知识方面 具有一般建筑构造及装配式建筑设计基本知识;了解建筑与环境的基本知识;了解建筑机械的选用方法;了解智能建筑设备的一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有关法规、规范和规程;了解建筑施工技术经济分析的原理和方法;了解一般机械原理和控制工程基本知识。

  (6)实践技能方面 掌握工程制图基本理论,具有识图、制图技能;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并具备一般工程问题二次开发脚本编制能力;掌握BIM应用技术;掌握一个以上有限元结构分析软件应用技术;掌握装配式结构详图设计等相关软件的应用技术;掌握一般结构实验的基本方法,初步具有使用仪器设备进行结构检测的技能;具备一定的应用GPS、BDS等现代手段进行工程测量的技能。 

  (7)能力结构方面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通过多种方式查阅文献资料、获取信息、了解本专业科技动态及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 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根据使用要求、地质地形条件、材料与施工的实际情况,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地进行建筑工程设计的能力;具有解决施工技术问题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及进行工程项目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从事技术管理、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的能力;具有解决工程建造管理过程中的经济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独立绘制结构施工图的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辅助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阅读外文书刊、技术资料和听说写译的初步能力。 表达和管理能力:具有以书面及口头方式清晰地表达设计意图、技术观点的能力;具有多学科背景下的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创新能力:具有建筑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工程、机械控制工程等交叉学科背景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初步能力。

七、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八、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机械控制理论基础、BIM技术基础、智能测绘、BIM工程应用、钢结构智能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智能设计原理、数字化施工、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等。

九、培养方案实施要点 

1. 培养方案框架 

   本方案由理论课程和独立实践课程两大模块构成。 理论课程模块由通识教育课程、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三部分组成,包含理论教学与实验(践)教学环节。

  (1)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分为通识必修及通识选修两部分。其中,通识必修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军事理论等;通识选修课程包括创新创业类、自然与科学类、文化与历史类、文学与艺术类、经济与法律类、体育类等模块。要求跨2个及以上模块选修,且至少有一门课程为自然与科学类或创新创业类。

  (2)大类(专业)基础课程 大类(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类课程。 

  (3)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模块选修课组成,主要包括力学类、结构智能设计原理、计算机语言、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类等课程,模块选修由信息化建造、绿色建筑和工程管理等模块组成。 

   独立实践课程模块包括通识教育实践课程和专业教育实践课程,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课实践环节、形势与政策、创新实践、实验、实习和工程企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

2. 学分分配 

   毕业要求:总学分不低于165学分,专业实践教学学分比重不少于总学分的25%,选修课总学分不少于理论课总学分的20%。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