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工程管理
本科生教学
工程管理

  一、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二、专业代码:120103

三、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六、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 专业特色

立足北京,面向从事各种建筑工程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坚实的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掌握投资与工程造价管理核心技能,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实践性人才。

2. 培养要求

1)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求真、务实、创新的综合素养,良好的职业操守、规则意识和工程价值效益观念,脚踏实地、诚信守法、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具备较好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

3)掌握工程管理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形成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4)突出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结合的特色,掌握投资与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全过程管理和工程投资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解决工程投资造价问题的能力;

5)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管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

6)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七、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八、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财务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建筑施工技术、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九、课程体系

 

十、毕业标准

1. 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节”提出的标准;

2. 学分标准:修满本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 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十一、教学安排 

1.教学进程安排

2.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外语教学安排(含双语教学安排)

7.实践教学安排

8. 辅修培养方案

9. 留学生培养方案

十二、说明

1. 本培养方案旨在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特别是形成投资与工程造价管理的核心技能。

2. 本培养方案强化了实践性教学,形成四年一贯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对学生应用专业软件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实习、独立实验课、课程设计和课内实验等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 本培养方案在课程安排上体现了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注册建造师等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的要求,保证了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

4.本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安排中的工程测量实习、CAD实习分别与普通测量、CAD 基础两门课程相配合,学生修读实践课程之前,应选修相应的理论课程。

5.本培养方案全面理解培养目标、专业培养特色以及培养要求,坚持教学活动、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专业竞赛的结合,使得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教育形成有机的整体。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