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本科生教学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一、专业名称: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二、专业代码:081005T

三、学    制:四年

四、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拥有扎实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规划与设计、以及地铁与隧道等地下工程施工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六、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专业特色

在向学生传授传统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空间结构设计与计算、地下工程施工等知识的同时,强调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力争做到理工与人文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利用、市政工程的企事业单位、设计研究院、勘测院、监理公司就业,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及市政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该专业教育也是岩土及结构工程师的基础教育。

2.培养要求

(1)德育方面

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体育方面

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3)基础理论知识方面

掌握大学公共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外语、计算机信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其中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听、说、读、写的能力。

(4)专业理论知识方面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原理、城市地下规划与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岩土地下工程结构设计、岩土地下工程施工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

(5)能力结构方面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发展方向。

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混凝土结构的基本理论,掌握地下工程勘察、规划、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工程测量、施工组织和工程概预算、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知识。

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岩土力学试验和测试原理及测试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通过文献检索、调查研究等手段获取科技资料和信息的能力。

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主要法规。

具有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现代企业管理的能力;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后,具有基本的科研动手能力和应用开发的创新能力。

具备团队合作、组织协调、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以及较强的沟通交流、环境适应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八、主要课程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质与土力学、岩石力学、流体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基础工程学、普通测量、工程地质;地下建筑结构设计、地下工程施工、地铁规划与设计等。

特色课程:土质与土力学、岩石力学、地下工程施工等。

九、培养计划实施要点

1. 培养计划框架

计划由理论教学、集中实践两大体系构成。其中理论教学体系包括公共基础必修、专业基础必修、专业选修和公共选修五个模块部分。公共基础必修模块包括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体育、外语、计算机基础以及人文社科基础等;专业必修与选修模块包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课程,还包括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公共选修模块包括科学技术类、社会科学类、文化艺术类、美学类以及体能类课程。集中实践体系包括公益劳动、军训、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践等,以及各学期随堂进行的文献检索、实验等;还包括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

2. 学分分配比例

  

  

毕业要求:总学分不低于180学分,其中必修环节不低于160学分,选修环节不低于20学分。

1)必修环节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及集中必修实践环节,最低要求分别为:公共必修课不低于62学分;专业必修课不低于53学分;集中实践环节不低于45学分。

2)选修课环节包括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专业选修课和方向选修课不低于12学分。

3)部分专业课规定有先修课的,必须获得先修课学分后方可进行后继课程的学习。

3、计划实施要点

(1)本计划强化了基础课教育,强调德育的两课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课内外互动,为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业务、体质等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保证。

(2)本计划特别强调外语、计算机、德育和实践性教育环节,力争做到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计算机教学四年不断线、德育教学四年不断线、实践性教学环节四年不断线,并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发研究能力。

(3)本计划加强了实践性教学环节,设立了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地下工程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混凝土设计原理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课程设计、地铁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内容。

(4)尽可能多开设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相关的各类选修课,以开阔学生思路,拓宽专业口径,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创造能力,满足社会市场的需要。

十、毕业标准

1. 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则提出的标准;

2. 学分标准:修满本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 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十一、教学安排

1. 教学进程安排

2. 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 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 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 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安排

7. 外语教学安排(含双语教学)

8. 实践教学安排(含小学期教学安排)

9. 辅修培养方案

10. 先修课程要求

11. 留学生培养方案

 

十二、说明

1)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学分组成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学制为四年,应在德育、学分和体育三方面都达到相应的合格标准,方可毕业。

在学分方面要求必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

总学分是由6个方面的课程学分构成的,即:公共必修课62学分、专业必修课程53学分,专业选修课课程共8学分,分层分流成组选修课4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45学分。这6个方面的学分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因此学生在选课时一定要注意课程的性质。

必修课是必须修读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62学分、专业必修课53分,其中含******的校、院、系骨干课,要特别重视。

2)关于专业选修课程和分层分流成组课程的说明

专业选修课程总学分要求为8学分,包括专业基础选修课4学分(最低要求)和专业任选课4学分(最低要求)。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具有一定的专业方向导向性,尽量选择成组学习,以完善知识结构。 “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共设有四组。

分层分流成组课程的总学分最低要求为4学分。

3)关于课程的修读顺序

本专业的课程是一个体系,一些课程是另一些课程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按照“先修课程”的要求来循序渐进的学习,不要打乱顺序。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中都会注明其“先修课程”,通常所有的“基础必修课”都应最先修读,而专业选修课的修读就要特别注意修读顺序。“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是本专业最重要的关键课程,必须按照顺序修读,关于成组选修课程学生只需修读其中一组课程即可。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