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中心介绍 >> 正文
中心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12

一、基本情况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平方米,固定资产约900万元。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由以下三大部分组成:

1、暖通空调:主要仪器设备有室内热舒适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燃气热量计、空气微生物检测仪、燃气泄漏检测仪、小型环境试验舱、数据采集系统、供暖系统模拟演示实验台、散热器热工性能测定实验台、空气调节模拟实验台、空气加热器实验台等。

2、热工流体:主要仪器设备有多点式热流计、多点风速计、精密恒温水槽、质量流量计、 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流体计算软件Phoenixes 、流体计算软件Fluent、热电偶点焊器、热电偶校验仪、非准稳态导热系数测定仪、翘片管束管外放热和阻力测定实验台、中温辐射黑度测试试验台、自由对流横管管外放热系数实验台、热管换热器实验台、二氧化碳P-V-T关系测量仪等、雷诺仪实验仪、动量方程实验仪、多功能水力实验台、离心式风机性能测定实验台、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台、离心泵串并联实验台、毕托管测速实验台、文丘里流量计实验台。

3、清洁能源:拥有12套不同类型、性能良好、自动化程度高的地源热泵机组,在规模、数量和性能上均位于北京市高校相关专业实验室的领先水平。

 

二、教育教学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主要承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学实验,服务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试验。

暖通空调为本科生开设了热网水力工况实验、散热器热工性能实验、家用空调综合实验、循环式空气处理实验、制冷压缩机性能实验、空气洁净度测量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同时还承担了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大学生科技活动以及暖通制冷空调行业的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开放性实践研究项目,如空调系统冷凝热回收应用研究、基于区间数的相变蓄热装置不确定传热特性研究、高校建筑节能评价研究、道路铺装对城市热岛现象的影响、环保型制冷剂性能测试及其在复合空调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热工流体为本科生开设了准稳态发测定材料导热性能实验、气体定压比热容测定实验、强迫对流管族管外放热实验、气体定压比热容测定实验、空气加热器性能测试等多门实验课程、能量方程实验、管路阻力实验、风机性能实验、孔口和管嘴流出实验、水源热泵系统组成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还承担了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大学生科技活动以及制冷空调行业的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开放性实践研究项目,如新农村建设与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研究、秸秆气化炉推广应用中的问题研究、保水性路面铺装材料的蒸发冷却性能、太阳能热源生物质催化制氢研究等课题煤化工废水膜处理技术污染过程探究、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地下水回灌问题的研究、深度处理煤制气废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工艺研究等课题,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清洁能源主要进行新型热泵技术综合开发以及地热资源的利用等技术开发和科研工作。

三、科学研究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在满足基本教学的前提下,还为本专业教师提供了科研服务。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是:(1)室内空气温湿度、清洁度及空气质量控制研究;(2)采暖、通风和空调系统的性能、能耗及控制研究;(3)新型热泵技术综合开发;(4)碳捕捉技术等。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了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近千万元。

本实验室参研的重点科研项目有:建筑节能测试仪表与标定设备研发及相关标准研究(100万元)、节约型校园综合监测分析平台研究(97万元);高盐水高效蒸发并回收凝结水的工艺技术研究(158万元)、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制冷制热工程(269万元)、生活废水能量利用综合技术开发及示范工程建设(Z09040900570903)。城市热网驱动的夏季供冷新方式与系统优化配置研究(KZ201110009012)、低碳城镇能效提升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1BAJ07B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相变蓄热装置不确定传热过程及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和 THM耦合作用下填砾抽灌同井流/热贯通及温度锋面运移机理研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