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本科生教学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一、专业名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二、专业代码:081002

三、学制:四年

四、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控制和能源应用技术领域的相关工作,具有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排水等公共设施系统和建筑热能供应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能力,具有制定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的能力。毕业生能够在设计院、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以及相关的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从事技术、经营与管理工作,可在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建筑技术科学等领域继续深造。

六、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1.专业特色

健康、能源、环境已成为倍受人类关注的三大主题,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和这三个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全国勘察设计注册暖通空调工程师执业教育的基础教育,本专业在传统暖通空调、能源应用、建筑给排水等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又向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等新领域进行延伸和拓展,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以及专业技能训练,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使毕业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2. 培养要求

(1)德育方面

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体育方面

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未来工作和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3)基础理论知识方面

掌握高等数学及与本专业所必须的工程数学的基本理论。掌握普通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了解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些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听、说、读、写的能力。掌握一种计算机语言,并具有计算机制图能力。

(4)专业理论知识方面

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电子电工技术、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供热工程、空气调节、空调用制冷技术、锅炉与锅炉房设备、燃气输配等课程,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法规、规范和标准以及本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5)实践技能方面

对学生进行本专业的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测试等基本训练,培养一定的工程方案制定与设计能力,以及设备安装调试、系统测试和运行管理维护能力。

(6)能力结构方面

①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通过各种方式查阅文献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以及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

②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根据使用要求和实际条件,合理进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的能力;具有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具有进行施工组织和项目管理的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制图、程序设计的能力;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技术资料和听、说、写、译的初步能力。

③表达和管理能力: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技术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具有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④创新能力:具有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七、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八、主要课程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等专业基础课;空气调节、供热工程、锅炉与锅炉房设备、空调用制冷技术、建筑热工及环境测试技术、燃气输配工程等专业课。

特色课程:建筑节能、高层建筑空调、空气洁净技术、热泵技术、太阳能利用、建筑设备自动化、智能建筑等专业课。

九、培养方案实施要点

1. 培养方案框架:

本方案由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两大模块构成。其中理论教学包括公共基础必修、专业必修、公共选修、专业选修以及分层分流成组选修五部分。公共基础必修模块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计算机基础、体育以及人文社科基础等;专业必修与选修模块包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课程,还包括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公共选修模块包括科学技术类、社会科学类、文化艺术类、美学艺术类以及体能类课程。实践教学包括公益劳动、军训、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2.学分分配比例表

 

        毕业要求:总学分不低于180学分,其中必修环节不低于153学分,选修环节不低于27学分。

(1)必修环节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及集中实践环节,最低要求分别为:公共必修课不低于62学分;专业必修课不低于49学分;集中实践环节不低于42学分。

(2)选修课环节包括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分层分流成组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13学分,分层分流成组选修不低于6学分。

(3)部分专业课规定有先修课的,必须获得先修课学分后方可进行后继课程的学习。

3、计划实施要点如下

(1)本计划强化了基础课教育,强调德育的两课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课内外互动,为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业务、体质等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保证。

(2)本计划特别强调外语、计算机、德育和实践性教育环节,力争做到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计算机教学四年不断线、德育教学四年不断线、实践性教学环节四年不断线,并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发研究能力。

(3)本计划加强了实践性教学环节,设立了金工实习、CAD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供热课程设计、空调课程设计、制冷课程设计、锅炉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内容。

(4)尽可能多开设各类选修课,以开阔学生思路、拓宽专业口径,更好地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

(5)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完成专业人才基本训练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强调全面培养工程师素质和训练工程实践能力。毕业设计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课程知识、解决本专业有关的实际工程技术问题,使学生获得综合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能力,提高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科研与技术开发的初步能力。通过毕业设计,进一步培养学生在调查研究、检索和阅读中外文献资料、综合分析、设计计算、实验研究、数据处理、计算机应用、绘图、编制技术文件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十、毕业标准

1. 德育标准:达到“德育工作实施细则”提出的标准;

2. 学分标准:修满本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且符合各模块学分要求;

3. 体育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十一、教学安排

1. 教学进程安排

2. 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3.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安排

4. 公共选修课程安排

5. 专业选修课程安排

6. 分层分流成组课程安排

7. 外语教学安排(含双语教学)

8. 实践教学安排(含小学期教学安排)

9. 辅修培养方案

10. 先修课程要求

11. 留学生培养方案

十二、说明

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分组成

本专业学制为四年,应在德育、学分和体育三方面都达到相应的合格标准,方可毕业。

在学分方面要求必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数:180学分。

总学分是由6个方面的课程学分构成的,即:公共必修课62学分、专业必修课49学分、专业选修课课程13学分,分层分流选修课6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42学分。这6个方面的学分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因此学生在选课时一定要注意课程的性质。

必修课是必须修读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62学分、专业必修课49分。

2、关于课程的修读顺序

本专业的课程是一个体系,一些课程是另一些课程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按照“先修课程”的要求循序渐进的学习,不要打乱顺序。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中都会注明其“先修课程”,通常所有的“基础必修课”都应最先修读,而专业选修课的修读就要特别注意修读顺序。“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是本专业最重要的关键课程,必须按照顺序修读,关于方向选修课程学生只修读其中一个方向课程即可。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