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专业导航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01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并于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我校服务双碳目标”的能源应用类专业。2021年,全国软科排名27.8%55/198)。理工类,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锐增。本专业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新布局,根据我国当下发展规划中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整体要求,以人工环境和热科学知识体系为基础,将绿色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特色发展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新能源应用、绿色建筑能源供应系统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双碳目标的人工环境及低碳技术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随着国家对环境及节能减排的日益重视和人民对建筑内环境空气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日益显现。本专业在创办之初就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构建人工环境、能源科学、低碳技术、智能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体系,在教学实践环节中融合新能源高效应用研究课题,将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适应双碳目标背景下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效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除此之外,与北京、天津、江苏、山东、浙江等国内著名建筑企业及设计院所建立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政产学研用实践教学基地,2018年获批我校唯一省部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拓展人才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自动控制原理等,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碳排放原理、建筑智慧能源系统、建筑冷热源、热泵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运行维护、空调通风、燃气输配工程、空气洁净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节能等专业课程。本专业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地质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了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合作,为学生在大学的提升和发展提供优越的条件和环境,近3年,14名学生荣获国家级证书,94人次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活动,并获奖。

【就业前景】

2011年-2021年,连续11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考研和出国深造率平均达到46%,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涵盖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建设集团、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热力集团、北京燃气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等设计、施工、能源管理、监理、咨询、房地产公司、科研院所、城乡建设等。部分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985、211院校研究生或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继续出国深造。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到本校或985、211大学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交流。包括2+X,3+2,4+2本硕连读及博士推免。每年派出学生进行境外学习交流,学生可在境外高校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专业实习。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