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专业导航
工程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3-09-01

北方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2003年,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目前已累计培养14届毕业生。本专业是土木工程、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有效融合而成的复合型专业,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20212月,全国455所设有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共入选55个,占比约10%

2021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截至20215月,全国455所设有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有62所通过,占比约10%

【培养目标】

北方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着力培养具备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律知识基础,掌握牢固的土木工程技术和建筑智能化信息技术应用手段,满足建筑智能化及建筑业全球化需要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以传统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为对象,通过对CADBIM、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监控和城市安全监控等各类智能化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服务于建设项目科学化投资决策、数字化模型构建、数字化算量分析、智能化安全预警,并为智慧工厂、智慧工地、智慧建筑等方案的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有一只在工程管理领域做出优秀成绩的教师团队,长期专注于工业化建筑、建筑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等方向的科学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研究课题。

依托土木工程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以及学校数字产业学院、住建部唯一的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协“城市系统工程与风险治理”专业智库基地、北方工业大学新兴风险研究院和大型BIM实验室形成了工程项目全过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专业特色。

2023年,联合主办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技术交流会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学科建设与工程实践发展论坛;

2020-2021年,连续两届主智能建造学科建设及工程实践发展论坛

2021年,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

2016-2020年,连续五届承办或联合承办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运筹学、工程财务管理、画法几何学、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BIM技术基础、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专业必修课:建筑信息模型与应用、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项目管理沙盘、BIM5D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专业方向选修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风险管理、工程材料、建筑安装工程估价、公共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技术与管理、防灾减灾管理等。

【就业前景】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以具备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复合型知识体系为优势,就业领域广泛。毕业生30%到国内外著名学府研究生深造,70%右进入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银行保险机构、建筑设计院、建筑监理公司、建筑及房地产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等就业,从事总工程师、项目经理、会计、人力资源、房地产评估、招投标文件编制、造价咨询、市场经营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考取的执业资格有: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等。

住建部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http://ciit.ncut.edu.cn/info/1113/1310.htm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宣传片 http://civil.ncut.edu.cn/info/1206/4678.htm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