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4-03-31

(一)招生计划和第一志愿上线人数

(二)复试分数线和比例

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严格按照教育部划定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通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总分273分,单科37分(满分=100分)和56分(满分>100分)。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专业学位类复试的初试成绩总分基本要求是246分,单科30分(满分=100分)和45分(满分>100分)。

复试名单确定具体原则:一志愿报考学院考生初试分数达到以上分数线即进入复试名单,调剂复试考生参见“(三)调剂工作”中“3调剂基本程序”有关内容。

实行差额复试,学院学科(专业)复试考生与招生规模的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三)调剂工作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② 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调入学科(专业)的报考条件。

③ 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须为08)。

④ 调剂考生第一志愿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具体要求如下:土木工程(081400学科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一,土木工程(085901)、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085906)专业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或英语二、数学一或数学二。自命题考试科目相同相近。

3调剂基本程序

① 考生认真阅读学院调剂具体要求,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② 每次调剂系统关闭后,学院组织相关学位点(方向)专家组成员集体确定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根据学位点(方向)招生所需调剂的人数,专家组参考“调剂系统”申请调剂考生原报考学科(专业)、初试科目、初试成绩等学术要求因素,按比例遴选调剂考生。对申请同一学位点(方向)的调剂考生,按照第一志愿初试总分排序,分数高者优先进入复试

学位点(方向)专家组及时向调剂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④ 调剂复试考生按学院学位点(方向)规定时间回复复试通知

⑤ 考生做好招生远程系统资格审查准备,按照通知要求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学位点(方向)专家组及时向通过复试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考生的复试结果

⑦ 通过复试调剂考生按学院学位点(方向)规定时间回复待录取通知。

通过复试的考生及时办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事项。

4学院在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首次开放时间拟定202448日零点(00:00,关闭时间拟定202448十二点(12:00)。请有申请调剂意愿的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相关通知公告

5学院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调剂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等信息。

6考生填报我院调剂志愿后,“调剂系统”锁定时间为24小时。为方便考生调剂,学院及时公告考生复试结果。

(四)复试考核办法

按照《北方工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学院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测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各部分成绩均实行百分制。复试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的考查,促进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1、网络远程复试考核

每一复试小组的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家人数不少于2人。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同场进行,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的平行试卷测试考生,对每一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内容一般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② 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③ 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④ 科研创新潜质。

⑤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⑥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⑦ 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实践操作环节考核,学位点(方向)专家组结合实际情况,对考生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实践动手操作能力进行考核

⑨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重点考核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

2专业综合面试科目要求

学科(专业)

专业综合面试科目

土木工程(学硕)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结构、BIM技术及应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从中选四门。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设项目管理、建筑经济、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从中选四门。

注:任选①或②

土木工程(专硕)

人工环境工程(含供热、通风及空调等)(专硕)

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从中选三门。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校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校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复试程序、时间、地点和方式

1、考生认真阅读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录取办法(含调剂工作办法)、考生复试纪律要求、考生复试注意事项等公告。

2、考生提前准备并熟悉网络远程复试软硬件环境。

3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面试系统,学位点(方向)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4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面试系统学位点(方向)组织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5位点(方向)通知,于考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调试。

6、缴纳复试费。依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规定,对复试考生收取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100/人。

考生应于复试前,按位点(方向)规定时间,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未在规定时间支付复试费的,复试资格无效。

7网络远程复试。

8、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通过复试的考生按学院网站通知下载电子版表格,并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纸质版

9拟申请定向就业的考生、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须主动向学院提出申请,办理有关手续。

10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1复试具体安排


(六)考生成绩计算和录取

1、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实行百分制,由小组秘书汇总后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的原始成绩,同一个专业分组复试的考生最终复试成绩进行组和组之间的加权处理,取加权平均值作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分组权值(保留到百分位)=同一学科(专业方向)组平均成绩/本复试分组平均成绩

复试成绩(保留到百分位)=个人专业综合面试*面试组权值*0.8+英语测试*口语组权值*0.2

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总成绩(保留到百分位=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考生原始初试成绩除以5所得商数)*0.65+复试成绩*0.35

2、录取

学院工作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等按批次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直至拟录满为止。

复试成绩合格分数为60.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第一志愿上线复试合格考生优先拟录取,调剂复试合格考生按批次分别排序拟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拟录取。

所有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学科(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从高到低依次拟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拟录取。

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依次拟录取。同一复试批次所有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按学科(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从高到低依次拟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专业综合面试成绩高低排序拟录取。

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或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拟录取。对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我校不予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应届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拟录取考生入校报到后参加新生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七)考生查询复试名单和复试结果的时间及网址

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复试结果于复试后及时在土木工程学院网站(http://civil.ncut.edu.cn/)公示。

(八)咨询及申诉渠道

复试考生接待电话:010-88802383

申诉举报电子信箱:fsjiee@163.com

申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8802306

(九)本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适用于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如有变动,以学院解释和通知为准。



土木工程学院

2024325

附件:

1、北方工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纪律要求 03-NCUT-2024YZ-YCFSJL.pdf 

2、北方工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04-NCUT-2024YZ-YCFSZYSX.pdf

3、北方工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05-NCUT-2024YZ-SXPDKHB.pdf

拟录取考生430日前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邮寄到: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张迪 电话:88802383,18611179260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 邮编:100144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