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方向 >> 结构工程
研究生培养
结构工程

土木工程二级学科——结构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Structural engineering

一、学科简介

“结构工程”硕士点于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随着我国各项工程建设的发展,建筑结构向高大、体型复杂、多功能等综合性方向发展,形成了造型、空间、功能等多方面高要求的复杂结构形式。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体系、新施工方式得到广泛的应用,出现了以新型材料为基础的新型结构形式和各种复杂建筑结构的力学问题,因此需要研究相应的计算理论和安全评价方法。本学科主要注重研究结构参数化模型的建立以及主要参数对结构静、动力性能的影响;从静力拓展到抗震和抗风的动力问题,进行力学性能试验和仿真分析等。

结构工程二级学科长期紧密结合国内建筑结构工程研究前沿和行业人才需求现状,以服务北京,服务全国建筑行业为宗旨,实际应用为导向,把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独立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目标和特色,及时发现、解决实际工程存在的技术难题。该方向的导师队伍理论基础,并均具有较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该方向硕士研究生所完成的硕士论文题目均为与实际工程项目相关的课题,所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科就业前景

本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3年。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等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企业合作横向课题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毕业生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大多进入本学科领域工程建设前沿的科研、设计和施工单位工作。近几年我校的结构工程方向的研究生持续供不应求,连续几年为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中国建筑一局集团等各大建筑企业的一线输送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含升学率)一直保持在100%。该学科研究生毕业后统一授予“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三、导师队伍

学科团队以高建岭教授和张燕坤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现有硕士导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

高建岭教授,工学博士,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专业教学、科研与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为:结构力学;结构抗火;地源热泵。近五年主持北京市科委项目2;参与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一项;主持横向课题5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两部。

张燕坤教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混凝土结构方向的教学、科研以及工程结构设计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组合结构、轻骨料混凝土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先后主持完成了“轻骨料混凝土组合板受力性能的研究”(北京自然基金)、“混合骨料混凝土力学性能研究”(北京优秀人才培养项目)以及其它各类纵向课题以及实际工程结构设计项目二十余项,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科研方向与成果

近五年来,学科团队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基金以及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 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复杂结构设计、复式钢管混凝土结构、新材料、以及性能化防火设计方法、石化建筑结构火灾安全评估领域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其中2011年本学科方向研究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

1)钢结构与组合结构抗火性能;

2)钢结构防火性能化设计;

3)石化建筑安全性能分析;

4)钢结构超薄型涂料抗火性能;

5)BIM协同设计方法应用研究

6)钢管混凝土结构体系应用分析

7)复杂建筑结构的设计与性能研究。

五、科研与培养环境

结构工程学科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已拥有完整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该学科是研究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的学科,主要培养学生从事工程结构分析、设计、工程软件开发、工程结构优化设计及安全性评估等能力。结构工程学科的设置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符合学校向教学科研型定位转换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研究工作结构工程学科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形成了稳定科学研究方向及学术梯队。本学科依托的建工实验中心是北京市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拥有大批国内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同时拥有与实践教学体系配套的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  

六、学科带头人、责任教授电话、电子邮件

学术带头人:高建岭 教授  张燕坤 教授

学科咨询联系方式:

张迪老师:010-88802383

电子邮件:jzzsb@ncut.edu.cn

网址:http://civil.ncut.edu.cn/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