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动态 >> 正文
学风动态
建环14-2班成长型班会(2016.12)
发布时间:2017-01-07

大三,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如约而至,大三,一心一颗梦想,我们气宇轩昂;告别稚嫩与浮躁,挥手无知与迷茫,带着激情,携着梦想,满怀期待,我们迫不及待却又小心翼翼地走进了称之为“大学黄金时期”的大三。

大三,大学生活的转折点,同时也是拥抱自己期许未来的抉择驿站。我们要再次明晰自己的选择,决定考研继续深造,专研专业技能?还是争取出国留学深造,开阔视野?抑或是选择就业实践,练就本领?会有难以抉择的困惑,会有不知所措的焦虑,也会有无从选择的失落,然而,也同样会有胸有成竹的自信,有条不紊的从容,还有勇往直前的坚定。因此,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抉择,我们大家需要通过一次班级交流会,进行摊开心扉的交流分享,通过互帮互助,一起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

此次班会以“选择·成长·蜕变”为主题,主要针对“就业、考研及出国”的选择与准备,进行特定模块的交流和分享。让同学们在相互交流分享中更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出人生关键性的选择!同时,通过班会的摊开心扉,加深同学之间对彼此目标的相互了解,为大伙儿搭建之后前进路上携手共进的桥梁。

现将此次班会的开展过程中的思路及方法、过程记录、实施成效以及经验心得与大家分享,相信通过彼此的交流,我们定能寻求到更多的方法和经验,让建环14-2班的学习、工作开展更上一阶,让我们班级的21名同学在携手共进下,梦想的旅途走的更顺畅、更精彩!

一、开展思路及主要做法

1、班会目的、主题形式确定

班长召开班委会,明确班会召开的主题、形式及目的:以“选择·成长·蜕变”为召开主题,通过分享交流的形式,帮助同学解决进入大三,面对就业、考研、出国等选择的困惑和困难,同时加强同学们对选择的重视和关注,尽早做足准备,做好自身的未来规划。

2、职责分工、筹备计划确定

A.深入同学、了解需求:

由宣传委员-张哲制作调查问卷,通过问卷的发放和与同学的交谈了解同学们的需求,针对性规划与安排会议内容。

B.需求整理、流程制定

由团支部书记-刘志文进行问卷整理,制作班会流程ppt,并主持会议。

C.明确分工、全心筹备:

嘉宾组:

a、学长学姐经验交流视频——班长-李慧

b、专业老师、辅导员进行出国、就业指导分享邀请——组织委员-彭晔

c、四六级复习技巧分享——学习委员-宋文博

d、计算机、普通话、教师资格证等报名及考试流程分享——生活委员-王宇坤

场务组:

a、会议时间地点确定与传达——四位舍长

b、教室多媒体准备——体育委员-张厚安

宣传组:

a、会议全程拍摄与记录——心理委员-贾倩

b、新闻稿撰写以及微信平台推送——宣传委员-张哲

二、开展过程与活动现场

1、会场布置、全员集聚:

    为了班会顺利开展,班委们早早的来到教室做足了准备,三脚架、相机搭设,多媒体调试、会议PPT确认,播放暖场“班级出游相片集”,一切都准备就绪!同学、老师嘉宾也陆续到场,六点,建环14-2班主题班会如约而至,会议正式开始。

 

 

2、嘉宾分享、热烈交流:                              

 

A.保送天津大学、女神级学姐透过镜头传授保研经验

  已准备好出国、女神级学姐透过镜头传授出国经验                           

a.视频感悟:

    保研当然是最好的路径 ,但众所周知其名额是有限,看了这段视频后不禁对学姐既是崇拜又是羡慕。同时也惋惜和遗憾,埋怨起大一大二时那个堕落颓废的自己,没能把握住机会,给自己创造好的保研条件。

然而,虽然对大多数同学来说,没办法保研,但另外一个学姐的出国视频又启示着我们,在最后这两年中通过努力学习准备考研和出国。那么,如何做好考研备考和出国准备呢?

b.同学交流:

无论是出国还是考研都意味着我们从此时此刻开始都得全身心的为了我们的目标而奋斗,它要求我们要去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出国的同学要去准备雅思、托福,察看目标学校及所需资金,要保证自己的绩点;考研的同学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院校,要了解自己的考试科目,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并要为了能有效完成计划严格要求自己,能够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

简单来说,学习这条路没有捷径,除了靠自己拼命的去努力,别无选择。既然选择走这条路,就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做到踏实、沉着、冷静、心无旁骛。    

B.田儒基老师谈出国

     在田导的指导中,他的分享颠覆了我们之前对于出国的理解,以前我们认为似乎只要交钱出了国,就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压力,可能混混日子也就能挺过去,然而直到今天我们才意识到,出国留学竟也是如此艰难,不光是在学习上,还有在生活自理上都是不容忽视的挑战。

 

 

 

C.赵玉清老师谈就业

本科毕业投入工作就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了吗?当然不是,正如赵老师所说:在选择的关键点要做好选择并坚持一直做下去,不管是考研还是准备就业,都要拿出狠劲来。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就会优秀,只要足够优秀,就会发光。 

C.班导寄语

什么是未来?如果一切从头开始是否还来得及?老师教育我们,现在无论走哪条路时间上都来得及,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自律,不可三分钟热度,要拒绝手机等诱惑,当我们不知道该怎么走的时候就走好当下,路自然就在不远方。当我们的才华还撑不起我们的野心时,那就静下心来学习;当我们的能力还驾驭不了我们的目标时,那就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留给那最渴望的人,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建环14-2班的全体同学,我们必当全力以赴,让青春不留遗憾!

三、开展成效与经验

1、开展成效

A.自我认知明晰、目标明确

经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确定了努力的方向,例如:马天悦同学分享到:以前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考证的重要性,现在开始已经在利用课余时间备考四六级,更好地帮助自己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李慧同学也更明确了自己考研的目标,开始制定了详细的备考计划并与往届成功考取意向学校的学长、学姐进行了联系交流,学习了他们宝贵的备考经验,贾倩同学为了顺利出国留学报了雅思班,并开始紧张的学校专业挑选以及申请事项的了解。大家都开始紧锣密鼓地规划自己未来的道路,都在用实际行动去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努力和付出!

B、班级氛围营造、团结共进

同学们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明显减少,寝室、课间大家讨论的话题从娱乐八卦、吃喝玩乐变成了考研筹备经验、就业选择、出国留学等话题,相互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计划,互相加油打气,给予支持,会发现,在通往未来的路上,不会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有老师悉心的指导传授,有同学真心的互帮互助,有心里明晰的目标和坚持一起勇往直前!

2、开展经验

A.精心筹备,有条不紊

    在班会筹备中,提前做好周全的计划十分重要,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能有条不紊地去解决,例如:在会议规划时,原计划邀请学长学姐到达班会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但由于时间不允许,及时调整为了视频分享,正是因为提前计划、分工明确,才保证了会议顺利开展,达成了会议目标。

B.匹配需求,会有所指

    此次班会召开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班级同学的问题,最关心的问题,因此班会在召开前的问卷调查、交流沟通了解同学需求很有必要。

总结

此次班会开展顺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个别的同学还没能正确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尚在徘徊和迷茫,但我们建环14-2班的其他同学绝不丢下这一部分同学,会继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我们都因为是建环14-2班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后,类似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加强同学沟通的班会我们还会继续展开,让我们愉快地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自信从容地走向自己梦想的旅程,华丽蜕变!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