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2-18

为了保证2020春季学期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各种讨论和准备,并且已经形成了远程教育试运行的初步方案,下面由学院副院长宋小软老师就同学们急切了解的问题给大家进行解答。

延期开学期间,本学期的课程如何安排?学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咱们学院各年级原教学计划开设的理论课堂都会开课,将采用远程教学的方式,于2月24日起正式开课。目前大多数课程已建立了课程微信群,任课老师会在群里下发授课资料及相关要求,同学们可以在群里与任课老师积极沟通,并事先准备好远程听课工具。同学们也可以在2月23日后登录学校的多模式教学网(http://iclass.ncut.edu.cn)查看《课程教学指南》,了解自己所选的各门课程对远程教学方式、教学要求、学习资源和考核要求等的说明。

实验、实习等集中实践环节均推迟到返校之后进行。

如何实施远程教学?主要会采取哪些方式?

目前可选择使用的远程手段主要包括:(1)多模式教学网;(2)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直播平台;(3)可利用的优质MOOC资源及精品课程资源;(4)微信群;(5)QQ及电子邮件等。

大部分课程都会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如:在线教育平台(雨课堂/智慧树/微信课等)+多模式教学网+微信群。具体每门课的教学模式,任课老师会在课程微信群里跟大家详细说明,请还未加入课程微信群的同学尽快进群。

不具备远程听课条件的同学如何听课?

对于网络信号不畅无法实时远程听课的同学,任课老师会通过课程回放、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同学沟通,提供必要的教学资料和辅导,保证学习效果,也请同学们一定要积极与老师沟通。对于个别不具备网络条件根本无法参与远程教学的同学,请及时跟任课老师说明,学院会做好统计工作,正式开学后会安排任课老师为这部分学生及时补课。

目前咱们学院的远程教学推进到什么程度了?有具备运行条件的课程了吗?

接到教务处实行远程教学的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安排了几位老师对目前常见的几个在线平台进行探索和试用,并根据试用效果结合课堂学生人数为土木学院的老师提供了平台选择建议。同时,针对试用效果良好的雨课堂平台,为土木学院教师进行了第一轮线上培训和直播课程体验,目前已有多位老师成功申请了雨课堂会员,并拥有了课程直播权限,学院下一步会继续推动其他形式的远程教学。

目前,土木17-12班的《钢结构》课程已具备了远程教学条件,这两个班的同学们估计都已经进入该课堂了,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也为学院更好地实施远程授课建言献策。到下周我们会有更多课程具备远程在线授课条件,请同学们放心。

开学补考怎么办啊?如何进行补选课和退课?

本学期常规的补选课与退课都按原定时间进行,届时学生通过教学教务微信平台操作即可;学院到时候也会安排老师进行线上选课咨询,请大家不要担心。

2020 年春季学期补考安排在正式开学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有补考科目的同学一定要充分利用假期好好复习。

本学期的毕业设计是如何安排的?

毕业设计将按照原定标准和时间进度进行。指导老师会通过前面提到的各类线上平台以及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学生需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撰写、方案比选、设计计算等工作,并按要求填写《北方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周记》,按时汇报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需要提醒大家的一个最近任务节点是:于3月5日前完成开题报告。

目前,各位毕设指导教师都已按学院要求陆续建立了毕设学生微信群,请大家按照指导老师要求按部就班地推进即可。

最后,宋小软副院长代表土木学院全体教师叮嘱同学们:在延期开学期间,请大家多多保重身体,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一定不要提前回校;一定按照任课老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课业任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请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