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招生专题 >> 正文
招生专题
智能建造专业2019开始招生啦!
发布时间:2019-06-18

01 智能建造专业与传统土木工程的区别?

智能建造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融合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控制机械原理、物联网、大数据和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新工科专业。

2018年同济大学申请获批,成为我国首所开设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作为第二批,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理工类,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建造即数字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627204554.jpg

02 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智能建造专业,是要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掌握智能建造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一般土木工程项目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生产与施工、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03 我校智能建造专业有什么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聘任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培养方案设置和专业授课,以中国建筑和三一筑工等国内知名智能建造企业作为实践培养基地,培养过程注重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融会贯通,要求学生掌握传统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注重信息化及智能化的现代应用技术能力培养。该专业的学生将有在这些知名企业深度实习实践的机会,并将按企业设置的各类专题对学生进行考核,锻炼、提升综合素质。


 

 

 

 

 

聘请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企业导师

 

04 智能建造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智能建造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包括数学类、工程力学类、结构设计原理、计算机语言、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类等课程,通过与企业共建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引导学生以项目制开展专业课学习,并参与专业创新创业。专业课由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模块选修课组成,其中主要专业基础课含PYTHON程序设计、三大力学、建造机械控制原理、BIM技术基础、智能测绘等;主要专业必修课含BIM工程应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装配式结构设计与智能化设计、人工智能与建造机器人等;模块选修由建筑工程和绿色建筑、城市地下空间和工程管理等模块组成。

 

05 能预计一下智能建造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么?

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培养智能建造专业人才正是对这一挑战的积极回应。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既可以选择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建筑工程行业,也适合进入BIM全过程应用管理及智能建造设计生产等高新技术单位,还可以从事银行、保险、咨询和政府监管等面向智能建造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随着国家新工科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建筑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智能建造网(土木学院智能建造专业门户网) http://znjz.ncut.edu.cn/

智能建造专业解读——白玉星老师 http://civil.ncut.edu.cn/info/1206/4597.htm

智能建造专业介绍(视频)http://civil.ncut.edu.cn/info/1206/4589.htm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