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招生专题 >> 正文
招生专题
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介绍
发布时间:2024-03-01

院 长 寄 语 

考生和家长朋友们: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有全国一流的办学条件。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土木工程学院取得了优秀的科研和教学业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享有很高的社会美誉度,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土木工程类毕业生就业形势好,据教育部新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数据,土木工程大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区间为90%左右,就业薪酬远高于平均水平,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专业。我校土木工程大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100%, 就业数量和质量均名列学校前茅,据统计,我校毕业生毕业5年薪酬排在全国高校前50位。 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居方能乐业,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屋建设依然需求大量存在,随之而来的将是未来几十年我国对土木工程领域创新卓越人才的持续需求。同时,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已经对人类文明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未来城市建设领域需要掌握交叉学科知识、能够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时代担当的新时代工程建设人才。因此,具备大数据和数字智能复合知识结构的土木工程大类专业(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智能建造、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发展前景广阔,体现新工科特色的土木工程类学生未来空间无限。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交流,先后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合作培养,包括4+0、2+X、3+2、4+2本 硕连读以及博士推免等合作项目,每年派出学生进行境外学习交流,学生可在国外高校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以及各类实践机会。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北方工业大学具有“智能+”特色的新土木类专业欢迎您的到来。我热切期待着渴望创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你们,成为这个伟大时代最需要的新工科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纪颖波

 2024年3月

土木学院宣传册下载:2023土木学院招生宣传介绍5.18.pdf

土木工程学院网站群:

一.土木工程学院官网:http://civil.ncut.edu.cn/sy.htm

二.智能建造网:http://znjz.ncut.edu.cn/

三.新兴风险研究院:http://xxfx.ncut.edu.cn/

四.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http://ciit.ncut.edu.cn/

城市系统工程与风险治理专业智库基地:http://fxzk.ncut.edu.cn/


    学   院   介   绍 

 

土木工程学院现有智能建造、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以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和智能建造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智能建造专业是全国最早开办此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了智能建造、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科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型硕士和人工环境工程专业型硕士授予点,配合学校博士点的人才培养工作、招收土木工程领域博士后。具有系统的学士、硕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有全日制本科生近10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与留学生300余人。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系、力学与地下空间工程系、设备与工程管理系和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工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学院还有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三大科研机构:一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属建筑工业化领域唯一省部级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是北京市科协省部级专业智库基地-城市系统工程与风险治理智库基地;三是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合作组建的海绵城市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此外,学院还拥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工程管理6个研究所。

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0%,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导师40余人,拥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8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注册监理工程师和造价师等具有各类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近20人,另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一批著名专家为兼职教授。

土木工程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和各类企事业课题百余项,在城市更新岩土工程、智能建造和城市智慧应急等领域已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等18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00余篇。

学院坚持贯彻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长期保持供不应求,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同时,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考入“双一流”建设大学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很多校友已成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以及科研院所、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

学院重视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交流,已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交换生项目、本科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派出 学生进行境外学习交流,学生可在国外高校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或短期交流。学院招收国留学生,目前已有美国、法国、捷克、印度、蒙古等十几个国家的40余名外国留学生在我院进行本科或研究生学习,学校每年还接收国外多所高校的师生来校进行进修和访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