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学术
北京交通大学王梦恕院士做客“土木讲堂”
发布时间:2015-10-30

    1014日下午,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王梦恕做客我校土木讲堂,作了隧道与地下工程的现状与发展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副校长李正熙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世国和学院师生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梦恕院士从中国高铁技术在国际中的地位谈起,并对人口膨胀、能源紧张、土地沙漠化等6大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了我国高速铁路修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隧道是铁路线型的有效保证,没有隧道就没有高铁。同时,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也是解决人口与环境、人口与生存空间矛盾的有效手段,并阐述了隧道在铁路工程、城市地铁、山区公路、城际铁路、水电工程、地下油库、引水输气等工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向在场师生提出期望,勉励大家在学术上要善于思考,指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要踏实稳健,勇于挑战技术难题;并号召大家要尊重传统文化,做“忠孝仁义”之人。使大家见证了一代大师的人文情怀。王梦恕院士浅入深出的讲解、幽默诙谐的语言,受到师生欢迎。 

会前,校长王晓纯、副校长李正熙会见了王梦恕院士。王晓纯校长回顾了学校历史,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王院士表示,北方工业大学学风扎实、领导务实,是一所有希望的好大学。

王梦恕院士是隧道工程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铁路工程科技工作40余年,在隧道及地下工程的理论研究、科学试验、开发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以及指导设计、施工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促进我国隧道建设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铁道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