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工作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邓晶晶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2

晶”研教辅 笃行勤践

 

“不好意思,刚开完会赶过来。”额头上浸着汗珠的邓晶晶老师显得有些匆忙。今年是邓晶晶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十三年,多年来,她不仅在学生工作方面认真负责,指导学生们成功就业,在学术理论上同样成就颇丰,多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工程专业毕业生“五位一体三级联动”精准就业服务体系探索》、《基于个性化培养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研究》等,文章各异,思考路径多元。

做辅导员缘起偶然

2002年,刚考上研究生的晶晶老师偶然间遇到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她没有预料到这个机会将影响自己今后的人生工作方向,“我读研的学校有研究生从事兼职辅导员的工作,我的研究生导师推荐我去,就这样,我接触到了学生工作。”谈到一开始接触到辅导员工作的场景,邓晶晶老师感慨万千,边读研边做学生工作,即使辛苦,向来认真负责的她还是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职业。邓晶晶老师笑着谈到:“在孩子们有问题的时候,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抚平焦虑,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时光飞逝,转眼间邓晶晶老师研究生毕业,她继续选择应聘高校的学生工作岗位。此时,正好我校需要辅导员,重重面试环节通过后,她就来到我校从事辅导员的工作,直到现在。2006年到2012年,邓晶晶老师先后担任我校文法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2014年至今,她又担任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就业辅导员。

就业是一个多选题

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团学干部、家境困难努力完成学业的孤儿、勇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奥运志愿者学生主管、踏实肯干工作不久就受到企业高度好评的学生代表、想法众多不断试错最终创业成功的有为青年……在十三年的辅导员工作中,邓老师带的学生数不胜数,同学们现在大多在各自的兴趣领域发展向好。邓晶晶老师现在仍和学生们保持着联系,“从学生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帮助他们的同时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对于学生关于未来天马行空的想法,邓老师总是鼓励他们去多尝试。09级的臧同学是个很聪明很有想法的同学,在校期间就进行过多种创业尝试,卖场卖家具、淘宝店卖珠宝、兼职健身教练,“我找他聊过好几次,每次对未来的规划都不一样。”晶晶老师笑着说道,“17年的时候臧同学开了自己的健身店,还回来学校联系我招聘员工。”就业是一个多选题,不断去试错才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新身份“新手妈妈”

兢兢业业的邓老师还有另一个身份——“新手妈妈”。产假期间,手忙脚乱照顾孩子的同时,邓老师心里仍然惦念着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就业问题。“工作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即使不在岗位上,她还是习惯性地思考着怎么帮助学生,照顾孩子。谈到如何在节奏紧张的情况下努力做到兼顾工作和生活,邓老师说,在学校的时候,她重视工作效率,尽快完成工作内容,回家带娃间隙,及时回复消息,帮助学生解决随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即使睡眠长期不足,邓老师也没有一句怨言,“要特别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事们、学生们的理解,在我哺乳期期间,给予了我很多帮助。”

邓老师坦言,成为母亲后,她真正地感受到了为人父母的艰辛,养育孩子的不易,对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同时,在指导帮助学生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案例,也为邓老师带来了不少育儿反思,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工作这些年,邓晶晶老师最大的感触就是学会了换位思考。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面对这些,作为一个就业辅导员,有效的就业指导首先就要换位思考,要理解学生的需要,结合他们自身的发展规划,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指导,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职业理想。而在这一次次帮助学生的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谈到对即将工作的同事们的建议时,她说:“用情工作,用心生活,学习总在路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