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工作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程海丽教授
发布时间:2019-10-22

15年前,在科研院工作11年后,她成为北方工业大学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面对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她以积极向上、一丝不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去完成工作并影响学生,始终以“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已荣,以“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为已任。

1、爱学生,从关注学生的点滴生活做起

老师认为,教师爱自己的学生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必然,爱学生,体现在点滴生活中。学生交不起学费时,她毫不犹豫的借钱给学生;学生生病住院时,她到医院去看望甚至陪护;学生回老家买不到治病用药时,她奔波于各家药店、医院为学生买药又快速寄出;学生晚上出了车祸,她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个女同志从晚上8点到早上6点通宵在医院、交通队、肇事司机住处之间来回奔波,为学生处理交通事故、看病就医、争取赔偿事宜……。

十几年来,类似这样的事情还很多,虽然都是不足为奇的小事,但她认为,这样的行动比开几次主题班会对学生们的影响要深远的多,相信那些被她帮助过、关心过的学生必定心存温暧与感恩,当日后他们有能力时也可能会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言教不如身教”。

辛勤的付出,也有幸福的回报,程老师所带的班级总是在学习成绩、学风、奖学金评定、五四评优、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等众多方面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北京市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老师也因此多次获得表彰,2005年学校历史上唯一一次全校范围内评选10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程老师是其中的1名,并3次获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 5次获得“优秀班导师”称号。

2、敬业奉献,强烈的责任意识

老师毕业于师范大学,在内心深处始终认为“课比天大”,15年来,从未有一节课迟到或早退,从未因私调过一次课,那怕是自己生病严重需要休息、那怕是孩子生病需要照顾、甚至是年迈的父母住院心急如焚,也坚持上完课再直奔车站或医院……。诚然,调一次课或许影响不了什么,但她内心深处就是强烈地认为“课比天大,学生比天大”,不能因私而废公。

3、教书育人,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结合

由于毕业后在科研单位工作了十多年才到高校任教,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传授知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重要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力争从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入手,始终坚持“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逐渐使学生养成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并关注专业知识新动向的习惯。

针对学生普遍缺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的问题,充分利用我校一年一度的“科园杯”大学生科技活动项目及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简称“大创”)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先后指导6项学生从事“科园杯”项目,指导2项学生参加“大创”项目,4项分获“科园杯”二、三等奖。程老师也4次获得科园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深知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老师深知教师从事科研活动是自身专业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是为社会进步贡献才智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必然选择。因此,程老师先后承担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授权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1部。曾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

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全心全意的爱着她的学生们,将为他们付出、助他们成长看成是自己最幸福的事情。她一直在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人生境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