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荣誉表彰 >> 正文
荣誉表彰
身边的明星 2020年国奖获得者——周鼎成
发布时间:2020-10-26



周鼎成,男,汉族,1999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南省岳阳市人。现在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7-2班就读,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土木18-2班班导师助手,曾担任土木工程学院院学生会拓展部干事、副部长。

思想上,该生个人综合素质突出,积极追求进步,持之以恒地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对党的认识逐渐从入眼、入耳到入心、入脑。秉持着向优秀党员看起、时刻跟党走的理念,经过组织考验,终于在2019年10月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夙愿。生活上,该生性格朴质,崇俭厌奢,脚踏实地,从不索求过度的物质需求。他为人真诚,胸怀坦荡,待人以善,律己以严,做人自律,处事以公,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同。学习上,他刻苦严谨,珍惜每一刻坐上书桌的时光,自觉将教室到图书馆的距离,变成了日常的行程。无论风雨晴雪,无论日夜寒暑,书桌上总能找到他孜孜以求的身影。节假日,他也总是一如既往的耕耘在图书馆,几乎没有时间走出校园,去领略首都精美的风景。在学习之余,他会热心公益,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奉献精神参与校内校外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尽到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自跨入北方工业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他就对母校产生了深深的归属感,工大的厚重历史沉淀和学业氛围,让他沉浸;工大的学习环境和师生的互爱情谊,让他感动;工大的进取精神和博大远景,让他振奋。他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辜负青春的美好时光,要用自己的全部心力,呵护好韶华绽放的每一刻光阴,努力使大学的学业生涯成为自己的人生砺石,用自觉的磨练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来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回报所有关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们。

厚积是为了薄发

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但她不仅只有诗和远方,更多的是需要辛勤的编织和刻苦的付出。从小,因为父母的教育,他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动物的成长靠玩耍,人类的成长靠学习。一直以来,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他的强项,进入大学以后,他更专注于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从一开始就有意识的督促自己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课堂上,他心无旁骛,努力做一片干渴的海绵;下课后,他自我规划,认真梳理每一片知识的羽毛。青春慕艾的时节,他懂得芳草天涯的道理;少年懵懂的岁月,他明白业荒于嬉的悔痛。他用学习来充填自己的空虚,用钻研来弥补自己的失落,他也渐渐地变得乐在其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快乐来源于任何一种成就感,而如果学习有成就,也会更快乐”。

挥洒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大学过去三年了,他用自己的勤奋,保持了专业分流后学习成绩绩点第一,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习奖学金,并在今年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被学院授予2018至2019年度“学习标兵”的称号。他保持着对自己所选专业无限尊重和无比认同,用赤子之心真诚探索专业领域里的未知世界。他全力把握各类专业学习和竞赛机会,主动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积极互动,提高自己在本领域的认知水平,把这些机会当成自己获得更多知识的桥梁。多层次的互动交流和竞赛也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20年,他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2019年北方工业大学第十届承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优秀奖,2018年获得第九届纸桥承载力大赛三等奖, 2018年获得校内数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测绘实践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学习期间,他还曾署名专业论文四篇,其中《基于实景激光扫描技术的室内导航系统的建立》和《废混凝土制作球形路障实验研究》两篇为第二作者身份。

每一份付出都会收获一份回报,每一次拼搏都会换来一次喜悦。成绩的取得虽然让人精神振奋,但绝不是自满的本钱。他知道,最美的收获永远都是下一次。只有保持谦逊的态度,进取的决心,夯实更多的积累,才会在未来收获更多,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符合社会期待的有用人才。

生活就是微笑

每一个人追求的生活,都是幸福中的微笑,或微笑中的幸福。他的生活,也是这样,总是和风细雨,春意暖阳。他愿意善待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愿意用最真诚的态度处理身边的每一件事。他与寝室里的同学都共同维护着和谐的同心圆,自己也愿意成为别人快乐的源泉。他热心公共事务,会主动提醒大家上课时间,上交作业;也会关注有需要的人,帮助同学们照看物品,代办事务。他热爱生活,也爱好一切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闲余的时间,他会邀集三五个同学,一起弹吉他,哼唱喜爱的校园民谣;也会招拢几个球迷,共同来一场你争我夺的篮球竞技。他会抽出时间,走进健身房,挥汗如雨,用青春的荷尔蒙雕琢自己,或者走进学校的训练基地,与共同爱好者对练一场跆拳道或摔跤,他甚至获得过北京市石景山区中国式摔跤男子邀请赛青年组七十五公斤级第一名;一个人的时候,他会自己对着经典的影片片段,用夸张的表情和生疏的表演,试着英语和日语配音;偶尔他也会漫步在美丽的校园,用相机记录春天的嫩叶,冬日的飘雪,还有哪些在快乐中徜徉的人们。他那张名为《金秋童趣》照片,还获得了青年摄影网第三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他觉得,美好的生活需要美好的记忆。只有笑对人生,才会在生活中充满阳光,也只有用心守护,才会让生活中的每一个片段,都串成一条美丽的珠链。

用正直善意编织社会责任感

我们的社会就是我们的家园,用善良去守护她,是每一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他关注时事,也关心周边人们的需要。他憧憬一个人与人没有纷争和纠葛的世界,也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为此,他常常寻找可以为他人服务的机会。他曾作为北京市城市志愿者和国庆七十周年志愿者,不辞辛苦,放弃休息时间,努力为首都城市建设和国庆庆典活动添砖加瓦;他不嫌脏累,不怕麻烦,参加了探访敬老院的活动,为孤寡老人们带去一份温暖的问候;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植树造林活动,为首都北京增添一抹浓郁的绿色;他还不顾自己有晕血的毛病,执意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献血后强忍不适,反过来安慰大家,“没关系,我只是要表达一份心意”。有一种人,天生带着正能量。他们付出不计得失,他们愿意用自己的奉献来换取别人的欢乐。他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为社会的进步提供一点点动力。

学生工作有点甜

刚进大学的那一天,他有点迷茫,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群让他一时把不住自己的位置。一个偶然的回眸,他看到高年级学长们在为新生指点报名,并帮助大家熟悉环境。那种带着满身的自信和快乐的表情,让他深受触动,也让他发现自己的另一种价值。于是,他主动向学校学生组织靠拢,成为了学院学生会拓展部的一名干事。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做好部里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无论是参与组织拓展活动,还是安排培训人员,他都不挑不捡,力求不出疏漏。2018年,他担任土木学院学风表彰大学颁奖典礼主持人,冷静沉着的态度,机变灵活的主持风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9年,他担任第十届北方工业大学测绘实践创新技能大赛副裁判长,全程守正不阿,直道而行,判断精确,处事公平,被授予“优秀裁判奖”。2018年暑假,他以副队长身份组织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团,全程组织参与湖南长沙市望城县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调研实践,并制作视频作品《皮影的灵魂》,最终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

由于干事任期内,工作出类拔萃,同学们反映良好,第二年,他波澜不惊的被推选为学生会拓展部副部长。学生会的工作,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为别人服务,自己一定也会开心。这个工作,有点甜。无论是学生会里的工作,还是班级里以学习委员的身份所做的贡献,抑或是作为班主任导师助手的付出,他的贡献都被同学们看在眼里,也正是在同学们的推荐下,他在2019年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每一个青春的梦想都无与伦比,每一个梦想的放飞都需要守护。周鼎成同学也有自己的小小的梦,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能为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一点贡献的人。为了守护这个梦想,他知道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骄不躁,持之以恒,只有善于坚守的人才能呵护好那些永不褪色的青春时光!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