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北方工业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2015-10-16

 

u    竞赛介绍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竞赛的宗旨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而竞赛的目的是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学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并组织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的展览、转让活动,使比赛的成果真正为社会以及大学生所接受和享用。 

u    竞赛时间地点(每年大概什么时间)

竞赛时间为12月份开始到次年5月结束

u    竞赛组织(主办还是参赛?如何选拔选手)

竞赛是由校团委组织的活动,通过学校、学院多位老师逐步选拔优秀的作品。本活动鼓励参赛者跨院系,跨专业,文理科搭配组建团队。本项比赛活动鼓励学生自由创新,同时也鼓励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本校老师作为本团队的指导老师。

 

u    竞赛规程(竞赛的参赛要求)

比赛面向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含留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作品可分为个人申报方式和集体申报方式参赛。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作品进行评审。

申报要求:

1.作品申报书相应栏目必须经学院审核确认作品的原创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论文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作品字数超过限额50%的将直接淘汰。

3.按照申报书格式要求撰写文章。

4.本次竞赛所有作品作者须签订授权书,授权北方工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结集出版及在网络公布其作品以供监督

参赛作品基本原则:

    1.科学性。论文的材料应当是真实可靠的,不允许夸大或虚构;观点应当是在经过细致的思考与研究后实事求是地提出来的,而不是任意的猜测或臆断;语言应当准确、清晰、严密、合乎逻辑,不能模棱两可、含糊费解、粗疏缺漏。发明创造要求过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研究方法的正确性,科学理论的可靠性,选题与结论科学意义的合理性。

    2.创造性。是否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是衡量本次参赛论文质量的重要标准。参赛者要注意在论文里,提出自己在观察、调查或考察中获得的新发现,在实验或制作中运用的新方法,在科技活动中所得到的新成果,在深入钻研某种科学知识中积累的新见解,从而能给人以一定的启发。

3.合法性。参赛作品不能是与国家现行法律和法规有抵触的项目,也不能是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项目。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分类

A类:自然科学类学术作品

AⅠ.自然科学类学术作品

参赛的作品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正文字数应在8000字以内(附录字数不计入正文文本字数)。

AⅡ.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及社会调查两项(包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

参赛的作品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正文字数应在8000字以内(附录字数不计入正文文本字数)。

 

B类:学生课外创新作品大赛

BⅠ.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成本较高的作品

由于考虑到创作此类作品的工作量较大,投入成本较多,因此此类作品要求作者对其创造发明作出较为详尽的分析报告,并将着重点放于作品的可行性与应用价值的分析上。

BⅡ.指投入较少,且为生活便利或生产技术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参赛作品可以是成品,半成品或作品描述分析报告文本。

此类作品的上交形式比较多样,可以是成品、半成品后者是作品描述分析报告。若参赛者所设计的作品在上交限期内仍处于初步构思阶段,参赛者可以以文本形式仅对其创新理念作总体诠释并对其作品作粗化描述。

 

u    竞赛进程(从报名、培训到竞赛结束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宣传报名、实现作品、学院初评、学校评审(初审、复审)、完善提高等阶段。

1.12月~2月,宣传报名阶段。竞赛主办方、各学院在学生中广为宣传。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参赛学生填写竞赛《立项报告书》。

2.2月~3月,学院初评阶段。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立项报告书进行初评,择优评出3~5个项目,填写《立项汇总表》报团委(其中,报名参赛的“科园杯”竞赛获一等奖的项目直接进入本届“挑战杯”复审)。初评结果将在团委网站公示。

3.3月2日~3月30日,完善作品阶段。通过立项的团队或个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有计划地完善作品。用以往竞赛获奖作品参赛的,应着重深化、提高作品质量。

4.3月31日~4月6日,学校初审阶段。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作品进行材料审查并进行评分,择优评出20件作品(含“科园杯”竞赛获一等奖的项目)进入复审。

5.4月7日~4月13日,学校复审阶段。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进入复审的作品进行答辩、论证、评审,择优评出优胜奖作品12件。复审结果将在团委网站公示。

6.4月14日~4月30日,完善提高阶段。获优胜奖作品的申报人要对作品进行完善,并完成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申报。 

u    奖项设置及评奖规则

1.通过学院初评的项目(不含“科园杯”竞赛获一等奖的项目),每个项目获得500元科研资助经费,用于完善作品。

2.获得复审资格的项目(不含“科园杯”竞赛获一等奖的项目),每个项目将获得500元科研资助经费,用于形成作品。

3.获得优胜奖的作品,每件作品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奖荣誉证书以及500元科研资助经费,用于提高作品质量,参加首都“挑战杯”竞赛。所有通过学院初评的作品将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入围奖荣誉证书。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