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北方工业大学创业计划竞赛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15-10-16

 

u    竞赛介绍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借用风险投资的实际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围绕这一产品和服务,以或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完整的创业计划应该包括企业概述、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推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算等方面的内容。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大学生的专业比赛。创业计划不是单纯的、个人的、集中在某一个专业的学生竞赛,而是以实际技术为背景,跨学科的优势互补的团队之间的综合较量。竞赛的意义也不局限于大学校园,从某种程度而言,创业计划竞赛是高等院校与现实社会和大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创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和就业能力,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及通过竞赛,使在校生尽量了解到当前社会情况,为自己毕业后的创业计划,有一个良好的规范,避免一些错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改正。

 

u    竞赛时间地点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12月举行,至次年4月结束。

u    竞赛组织

竞赛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科研开发处、教务处、团委等单位举办,由竞赛组织委员会聘请经济学、管理学、理工类等学科的专家,风险投资界人士和企业家组成评委,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u    竞赛规程

竞赛面向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创业计划竞赛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围绕这一产品/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性、操作性俱佳的创业计划。创业计划基于具体的产品/服务,着眼于特定的市场、竞争、经营、运作、管理、财务等策略方案,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把握这一机会创立公司的过程并说明所需资源。

1.概述

要求:简明、扼要、具有鲜明的特色。重点包括对公司及产品/服务的介绍、市场概貌、经营策略、生产销售管理计划、财务预测;指出新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对企业发展目标的展望;介绍创业团队的特殊性和优势等。

2.产品/服务

要求:如何满足关键用户需要;进入策略和市场开发策略;说明其专利权,著作权,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指出产品/服务目前的技术水平是否处于领先地位,是否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否实现产业化。

3.市场

要求:市场容量与趋势、市场竞争状况、市场变化趋势及潜力,细分目标市场及客户描述,估计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市场调查和分析应当严密科学。

4.竞争

要求:包括公司的商业目的、市场定位、全盘战略及阶段的目标等,同时要有对现有和潜在的竞争者的分析,替代品竞争,行业内原有竞争的分析。总结本公司的竞争优势并研究战胜对手的方案,并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和市场驱动力进行适当分析。

5.营销

要求:阐述如何保持并提高市场占有率,把握企业的总体进度,对收入、盈亏平衡点、现金流量、市场份额、产品开发、主要合作伙伴和融资等重要事件有所安排,构建一条畅通合理的营销渠道和与之相应的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促销方式。

6.经营

要求:原材料的供应情况,工艺设备的运行安排,人力资源的安排等。这部分要求产品或服务为依据,以生产工艺为主线,力求描述准确、合理、可操作性强。

7.组织

要求:介绍管理团队中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经验、能力、专长。组建营销、财务、行政、生产、技术团队。明确各成员之间的管理分工和互补情况,公司组织结构情况,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及主要投资人的持股情况。指出企业股权比例的划分。

8.财务

要求:包含营业收入和费用、现金流量、盈利能力和持久性、固定和变动成本;前两年财务月报,后三年财务年报。数据应基于对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的正确估计,并能有效反映出公司的财务绩效。

9.表述

要求:条理清晰;表述应避免冗长,力求简洁、清晰、重点突出、条理分明;专业语言的运用要准确和适度;相关数据科学、诚信、详实。

同时作品应满足以下要求:

1.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具体来源有: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经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2.作品必须有明确的方案名称和所设计的企业名称。作品应描述公司的商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揭示风险和预期回报等。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不得进入决赛。

非作者本人或本团队自主构思完成的作品;已经在其他竞赛(全国、地方各类竞赛)中取得名次或成绩的作品;反国家法律或违背社会伦理公德的作品;伪科学作品;过于脱离现实或不具备现实意义的作品;被投诉并被证明不具备参赛资格的作品;雷同的作品。

u    竞赛进程(从报名、培训到竞赛结束安排)

1.报名:我校本科生、研究生3~6人自愿结合组成创业团队,为创业业拟定正式名称作为参赛团队名称。进入复赛后,每队可邀请一位创业顾问改进参赛作品。大赛要求参赛者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鼓励跨学院、跨系组建团队参赛,鼓励各相关学生社团组建团队参赛(但团队成员务必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

2.初赛:3月前,所有的参赛团队按申报要求向本学院团总支或团委社团工作部申报。竞赛组委会将选出质量较好的一定数量的作品进入复赛。

3.复赛:4月前,进入复赛的团队将修改完善后的创业计划书交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竞赛评审委员将选出具有一定意义并且具有实际操作可能性的作品进入决赛。

4.决赛:4月上旬,决赛团队按竞赛组委会要求参加答辩。竞赛评审委员将评选产生各奖项作品。

u    奖项设置及评奖规则

竞赛将选出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7名,奖金600元;三等奖15名,奖金400元,并给予荣誉证书。同时,获得一、二等奖的10个参赛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