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15-10-16

       一、     竞赛介绍

结构设计大赛是一项极富创造性、挑战性的科技竞赛,它旨在通过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团队精神,提高同学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突出创新精神,加强同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团队精神,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通过结构设计大赛可以很好地将课堂理论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大学生的设计与计算能力,全国性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已被教育部列为大学生9项科技竞赛之一,2005年,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在浙江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比赛题目是:“高层建筑结构模型的制作与加载试验”,全国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200810月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竞赛的题目是:“两跨车道桥梁模型的制作和移动荷载作用的加载试验”。

结构设计大赛已经走过了数个年头,在这样的一股大潮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弄潮儿。中国需要结构工程师;中国建筑的未来,定将属于这些勇于创新的人!

二、     竞赛时间地点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每年5月到6

三、     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

四、     参赛要求

 (一)组队

1、要求每组参赛人数为3-5人。

2、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组委会报名。

3、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独立设计、制作。

4、提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鼓励本科生、研究生联合组队。

(二)报名

报名时间: 2015420—201551

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

 2.现场报名:

3.现场咨询报名:

(三)模型制作材料

本次比赛模型制作材料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模型中采用的材料只得用由组委会提供的,不得自带规定外的材料,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制作工具

模型制作工具主要有美工刀、剪刀、铅笔、直尺﹑三角尺﹑圆规、大头针﹑大头钉若干等,这些均由参赛者自行配备。

五、作品要求

1、作品力求有创造性,贴近实际、结构合理、制作精巧。

2、每个参赛小组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完整的作品包括以下部分:

①结构模型(实物)

要求模型制作符合设计制作要求并与计算书一致。如果修改模型,要求同时修改计算书。

②设计说明。设计说明书以及基本的设计图,应包括:

设计作品的命名。

结构设计计算书,包括荷载分析、内力分析、结构选型、计算简图、承载能力估算。

设计方案,包括结构图若干,包括主要构件、结点详图及材料表。

六、竞赛进程

1、宣传动员及报名阶段(420—51日)

2、培训阶段(另行通知)

3、预赛阶段(另行通知)

4、决赛阶段(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及评奖准则

总成绩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总分为100分,包括结构造型与体系、理论分析、模型制作、叙述答辩和加载

试验5个方面。

1.结构造型与体系(10 分)

按模型结构的构思、造型和结构体系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创新性评分。

2.理论分析(10 分)

内容应包括: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设计说明书应包括对方案的构思、布局、功能、结构选型及其他有特色方面的说明;方案图应包括结构整体布置图、主要构件详图和方案效果图;计算书应包括计算模型、荷载分析、内力分析、承载能力估算等。

按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内容的完整性、正确性评分。

3.模型制作(10 分)

按模型制作工艺情况评分。

以上3项均在加载前评毕。模型尺寸及材料使用不符合设计制作要求的,或参赛过程中有其他违规现象的将直接淘汰,不进入加载试验阶段。

4.叙述答辩(10 分)

按现场叙述和答辩情况,由评委当场给分。

5.加载试验(60 分)(以桥梁设计题目为例)

以桥梁设计题目为例,加载过程中,如果出现下列任一情况,将视为加载失败,退出加载试验:

1)模型跨中的最大竖向位移越过规定的限值;

2)因模型主要构件出现失稳、结构变形过大和破坏等本身原因,使小车滑落或使小车除车轮外的其他部分与桥面板或桥梁的其它构件接触。

完成加载试验的模型,按以下方法计分:

先按荷重比(F=Q/W)计算出各模型的相对分,其中Q 代表模型所承受的最大移动荷载(N),W 代表模型自重(N);再将F 值为最大(记Fmax)的模型定为满分(60分),其余模型的分数按(满分×F/Fmax)计算。

每个方向: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奖状+奖金)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