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中心介绍 >> 正文
中心介绍
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13

一、基本情况

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实验设备2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盾构模拟施工测试系统、多通道电液伺服相似材料试验台、岩石三轴试验机、岩层移动二维物理模拟系统、岩石节理直剪渗流耦合试验系统、应力应变控制三轴剪切渗透试验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可以开展城市地铁、交通隧道、水电站引水隧洞、地下厂房、跨海隧道、石油和核废料存储、深部采矿和大型地下空间开发等重大工程中的复杂问题研究。 

 

二、教育教学

实验室承担着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系列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科技活动,实验室开放项目,各类竞赛及研究生培养的任务,服务学生人数(本科生、研究生)200人次/年。

三、科学研究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在城市隧道浅埋暗挖法施工关键技术、地下工程近接施工安全控制技术、隧道施工地质灾害预测预报与施工对策、强震区黏滑断层隧道抗错断技术、隧道结构全寿命健康监测、检测、鉴定及加固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2项,发表SCIEI等论文30余篇,软件著作权7项,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高的发挥到了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