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 中心介绍 >> 正文
中心介绍
建筑材料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13

一、基本情况:

建筑材料实验室是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实验设备140多台套,设备总价值540余万元。建材实验室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X-Ray衍射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热重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可进行材料微观性能的检测分析;拥有全自动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机、全自动混凝土硫酸盐干湿循环试验设备、混凝土碳化仪、氯离子渗透仪等设备,可进行材料耐久性能的分析测试;拥有微机控制全自动压力试验机、电动抗折机等一系常规设备,可对水泥、混凝土、砂、石等材料进行物理力学性能测试分析;还拥有涂料涂层耐洗刷性测定仪等设备可对化学建材进行测试分析。

电子显微镜

 二、教育教学

        建筑材料实验室承担着土木工程材料系列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北方工业大学学生科研活动基金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各类竞赛及研究生培养的任务,构建了基础型、综合设计型、实践创新型多层次、开放型的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服务学生人数(本科生、研究生)530人次/年。先后8次获得北方工业大学“科园杯”大学生科技活动二、三等奖。

三、科学研究

建筑材料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透水性混凝土及绿化混凝土制品开发、化学建材、节能环保型生态环境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发表SCIEI等论文6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3项,专著1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的发挥到了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