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首页 >> 正文
专业导航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3-09-0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是北京市3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满足北京超大城市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掌握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与设计、建造、智慧运维以及从事现代城市轨道交通与隧道工程技术管理与维护等技能的综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以服务智慧城市、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大型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及运维为培养特色。结合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的技术成果,增加与智能建造密切相关的BIM应用、GIS系统及工程应用、VR技术、大数据、物联网、AI技术等相关培养内容,实现传统城市地下工程与现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融合,以提升学生的新技术视野和利用新技术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生适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应用领域全产业链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以数学、力学及工程理论为基础,并系统学习专业相关课程。

1)骨干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力学课程群的相关课程;

2)专业课程:地铁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隧道与地下工程施工、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工程地质学等;

3)特色课程:BIM技术基础、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智能化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前景】中国高铁及轨道交通领域快速发展并已走向世界,随着一带一路在国际社会的顺利开展,使得本专业持续升温,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推向新的高潮。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和上升通道,历年就业率均为100%,且就业质量及薪资高,毕业生受到中建集团、国铁集团等大型央(国)企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可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及市政工程的咨询、规划、设计、监理和管理等工作。优秀生可保送读研,出国深造或被推荐到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学生深造率超过30%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