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动态 >> 正文
学风动态
土木类15-1班复盘会(2015.12)
发布时间:2015-12-26

 相识·相知

——土木15-1第二次“O计划”复盘会记录

20151222日,我班在二教320教室召开“O计划”第二次复盘会,主题为相识一百天。目的是为了回顾班级一百天里所经历的种种,感悟的种种——回忆只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班会第一项,分享班级Open book环节。我们利用会前几个晚自习的时间,为每一个同学写下一句“相处一百天”的感受。在会上,每一位同学分享下个学号同学的简单几条具有代表性的评价。我能从每一个人脸上看出他们听到自己评价的时候心中无限的激动,脸上洋溢着一丝丝优越的笑容。分享的过程是再一次了解的过程,能从他人的视角去了解另一个人,看到他不一样的一面。被提及几条评价时,被评价人或许面红耳赤,或许与大家同笑,这种表现是一种对自己的肯定,对他人评价的肯定。听完这些评价后,每一位同学在行动卡上填写了第一部分内容——听了别人给我的评价,我自己的感受。或许只是记录了几个关键词,或许只是一句感觉自己“萌萌哒”,但却不知道其中蕴含了多少彼此间的了解。

班会第二项,由班长带领大家分享宿舍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从相识到相知,经历了一百天的同甘共苦,从一个个宿舍成群结队来到班会场地,到宿舍的同学主动坐在一排,就能看出每一个宿舍都是抱在一起的。分享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只是杞人忧天,但是我们还是应该警惕这些问题的出现。包容接纳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宿舍最终要的一条宿舍公约,贵在践行上。

班会第三项,分享悄悄话环节。班长提前在班群中通知大家准备给宿舍同学准备一条悄悄话,并在复盘会之后与他分享。既然是悄悄话,就让它继续神秘的存在,让它成为两个人之间的小秘密吧。

班会第四项,回顾百天生活。首先由班长带领大家回顾班级白天生活。或许说,让你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那里,回顾从开学到现在所经历的生活,你可能会支支吾吾什么也不知道,可我们真的在一起按照时间的脉络,缕一缕我们这一百天的收获,真的会感受到我们这一百天在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910日,新生开学典礼;911日,第一次班会;914日,第一节高数课;1013日,班委会成立;1014日,第一次相约晨光比赛,跳绳比赛第一名哟;1025日,“O计划”大课堂;1029日。“O计划”复盘会;1030日,第一次班级聚会;113日,第一次拔河比赛,第三名哟;1112日,班级公约大评比开始投票;1113日,高数期中考试;1114日,敬老院志愿服务;1116日,院辩论会;1119日,大学英语期中考试;1210日,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1211日,小专业意向调查;1217日,相识一百天。这些看是平淡无奇的经历,只因为有了你我的存在而变得熠熠生辉。

班会第五项,由各个宿舍宿舍长发言,回顾本宿舍在这百天对于宿舍公约的践行情况,从审视和反思两个角度进行发言。其中,由两个宿舍的发言纯真质朴,言语不加辞藻,确实真情流露。437宿舍长聂权总结了宿舍的学习氛围,认为宿舍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从最初没有一个人在高数A班,到现在宿舍有三个人都在高数A班的进步谈起,谈及自己宿舍的卫生一直保持的很好,践行公约表现的很好,但力度还可以在加强。438宿舍长段可从宿舍卫生的角度出发总结自己宿舍这百天的进步,宿舍卫生成绩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共同的努力,从成绩到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飞跃和提高。在宿舍长回顾反思的同时,台下的各位同学也在按照自己的情况对自己进行反思。古语有,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次反思便是以开学初所定公约为铜镜,以百天的自己为古,以宿舍的其他同学为他人,从三个角度不同层次的反思自己。反思,只为走入下一段更美好的风景。

班会第六项,由团支书代表班级,一起回顾班级公约,制定期末复习计划。团支书从冬天早起相约晨光说起,谈及班级期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在一次次的周考中能看到大家点滴的进步,这种进步是可喜的,最后强调考试时间,督促大家认真复习。

班会第七项,由班导师进行考前考风考纪教育。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明礼诚信是立身处世之本,是走向社会的“通行证”。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德能兼备的合格人才,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诚信自古有之。大学里要学的不仅仅就是书本知识,我们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考试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一味地因追求高分而忽略道德,这不仅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公平,更是对自己不自信和不负责任的表现。

班会第八项,填写学院期末承诺书。在同学们填写的同时,学院党委杨嵩松副书记对我班的复盘会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她认为,我班的复盘会发言的同学应该多增加一些普通同学身影,同学们应该更加敢说,更好的表达出自己的感受。

大一上学期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相比于刚进入大学的我们,随着这学期尾声的慢慢到来,我们已经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对待活动的态度也有了自己的参与、选择,我们变得更加专业,对自己更负责任,已经能够很好地调整自己,驾驭大学。相识,相知,为了明天更美好的开始,让我们越来越好。

——土木类15-1班班长 许珮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