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土木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这一次相聚 唯美了整个曾经——建工85王乃岐
发布时间:2018-10-10

这一次相聚  唯美了整个曾经

——北方工业大学建工85级毕业30年同学会记      王乃岐

目录

  相聚

  张掖抒怀

  黄河情思

  感恩 感谢

  

 

你从烟雨苍茫的江南赶来,带着美丽江南青果的芳香;你从海风微醺的胶东赶来,带着孔孟之乡谦谦君子的忠信礼义;你从坦坦荡荡的秦川腹地赶来,带着黄土地从善如流的人生体味;你从广袤的辽河大地赶来,带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与忠义;你从红墙黄瓦的皇城根下赶来,带着帝都卓尔不群的大气与超凡;你从美丽的狮城新加坡赶来,以赤子之心送来浓浓的同学之情;你在金城兰州等待着,以西北汉子固有的坚持和执着,为我们的三十年之约忙碌着……;你虽有无法克服的困难身处各地不能赴约,但你的心依然律动着同样的节奏,神驰金城,与大家共享欢乐!多情应笑我们——热情依然似火!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三日,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汇聚到黄河母亲之城----兰州,共襄北方工业大学建工85级毕业三十年同学会之盛举,这将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握手与拥抱。

兰州虽地处西北,但九月的兰州,注定是我们北方工业大学建工85级同学的心中圣地。

十三日晚上七时许,先期到达的同学相携疾步走出酒店迎接最后一批到来的同学,伴随着一声声问候,我们彼此伸出双手张开双臂,一一握手、相互拥抱……这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的第一次握手,第一次拥抱!这是浓缩了岁月沧桑、跨越了时空阻隔的握手与拥抱!我们的眼睛潮湿了,浓浓的同学之情感染了周围的空气,温暖了我们的心房!同学们相互拍打肩膀、轻击胸脯、把手言欢,我们似乎回到了风华正茂的求学时代。不知是谁说过“人生,是一次遇见与懂得”,三十多年前相识是我们前世的相约!今日的相聚,一定是我们今生的承诺!

晚七点四十分,我们的聚会在甘肃组工酒店二楼多功能餐厅举行。会前同学们共同打开之前从北京寄来的两个神秘包裹,一个里面是印有“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部85级”字样的我们这次同学会的会旗,另一个里面则是这次同学会红色的纪念围巾,大家围上围巾个个精神抖擞,似乎都年轻了不少。仪式由贾彦东同学主持,张继武、路平同学代表东道主分别祝欢迎词,王乃岐同学祝答谢词。而后聚餐、祝酒、叙情、合影,气氛热烈!当银幕上打出我们每个人学生时代的老照片时,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此时同学们争相拿起话筒,谈离情别绪,谈感恩感谢,谈未来设想……盈盈满脸笑,拳拳同学情。今夜,注定无眠!

张掖抒怀

九月十四日一早我们乘动车由兰州至张掖,一路向西,穿隧道、过山间、越草甸,经过西宁、门源、民乐。列车在甘青两省区之间穿行,期间经过祁连山。车外烟雨濛濛,车内笑声连连。我们脖子上的红围巾格外鲜艳,一如同学们的心一样火热,不时来同行旅客的瞩目。

祁连山的四季甚分明所谓"祁连六月雪",就是祁连山气候和自然景观的写照,虽时已九月,但远远望去仍然可以看见祁连山上的皑皑白雪,山下则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藏族史诗《格萨尔》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而蒙古人把这则称之为黄金牧场列车经过这里天雨一片朦胧,看不见草原的雄阔和金黄,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它的丰美与神奇。我国西北第二大内陆河流——黑河就发源于祁连山。一路上我们的心情大好,兴致颇高,随着列车的奔驰,我们更加期待一睹即将到达的“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的张掖风采。

张掖,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下辖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五县及张掖市东邻甘肃武威地区和金昌市,西连酒泉地区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西征,战败匈奴后始设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得名。

经过四个小时的行驶到达了张掖,按照行程安排,我们首先参观神秘的大佛寺。大佛寺地处张掖市西南,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盘像而得名,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世永问不明”,这是大佛寺山门的楹联。

用完午餐我们便马不停蹄前往七彩丹霞景区。张掖丹霞地貌纯,掖塞视线目光云。丹霞蓝天何处有,霞光溢彩此中寻”,就要看见想往已久的七彩丹霞了,大家的心情更加急切。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形成于600万年前,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她是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大约下午两点,我们乘坐景区的摆渡车依次从一号、二号、四号、五号观景台顺序游览。景区游人如织,川流不息,天气虽然比较寒冷,但我们游兴丝毫不减。登上观景台放眼望去,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致深深地吸引了,抬头极目处,只见群山重重叠叠、起伏蜿蜒、连绵不断。每座山如同披上七彩裙服的少女艳丽多姿;又恰似当空飞舞的彩练绚丽夺目;更如扭身摆尾的苍龙气势磅礴!低头看近处,那一个个造型奇异的突兀、山包,色彩斑斓、千奇百怪。有的象山,有的似物,有的象人,有的象兽;狼奔豕突,似静似动变化万千。

丹霞山峰由悬崖峭壁构成,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拔地而起,危崖劲露,光滑削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雄伟而富有力度,充满阳刚之美。

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各种造型,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它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色彩之美,意境之美,变幻之美。自然美。富韵律感和层次感。它的山崖,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许多悬崖峭壁,像刀削斧辟,直指蓝天,赤壁丹崖黛青色、暗褐色、丹红色,七彩斑斓,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

纵观张掖七彩丹霞,给人以三窍玲珑倚碧空,洪濛开辟自天工震撼天空但立千群竹,月落犹余数点星”的回味。置身于七彩丹霞之中,使人胸怀开阔,怀古之思顿生,我们不禁感叹祖国河山的美丽和壮阔!

晚上我们留宿张掖,晚餐佳肴美酒。佳肴美了舌尖,香了味蕾;美酒则醉了心情,唯美了曾经。今夜好人好梦!

十五日早九点许,我们到了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也属于丹霞地貌,位于张掖城东北56公里处,行政区划隶属平山湖蒙古族乡,与内蒙古接壤的地区。丹霞南北宽约2-5公里,东西长约25公里。

平山湖大峡谷丹霞地貌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以沙石山为背景。主要以红白和赭红色为主色调,色彩略显灰暗,多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奇特,给人一种悲壮苍凉的美。粗细相间的沉积层理,颗粒粗大的岩层叫砾岩,细密均匀的岩层叫做砂岩 

站在观景台上向下看,赤色的如腾火焰,金黄的似锦绣闪光,洁白的如玉带飘逸,青黛的似蛟龙腾空,云蒸霞蔚中倩影独秀,峭壁奇峰中威仪凸现。色彩与山峦融为一体,斑斓与神奇叠为一身,色带随山势高低起伏,如艳丽的彩带随风飘动,令人称奇。路倚山壁蜿蜒,峰随地势峥嵘,石林纵横交错,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

再看那一列列、一排排大小相若的小山包,就像列队赴战的士兵;而那高耸矗立的壁立山峰就如同指挥作战的将军。置身于此情此景,我们仿佛回到了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古战场,耳边似乎回响着鼓角争鸣的喊杀声。那远去的烽火边城,堙没的皇城古道好像在这里重现、定格。面对如此大好的祖国河山,我们怀古思今,感慨万千。

在张掖的两天时间里,我们游览了大佛寺、七彩丹霞和平山湖大峡谷,一路我们兴致盎然,印有“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部85”字样的队旗高擎,一路笑声一路歌,一路脚步一路情。我们脖子上的那一抹红色(红围巾)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与周围景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下午我们乘动车返回兰州,晚上有两位同学乘机返京。是夜,酒微醺,茶渐浓,人未央。

黄河情思

我忆兰州好,山川列画屏。马衔遥积素,龙尾近拖青飞瀑双崖泻,清泉五处听。应知枕流者,日日启云扃jiōng”这是清代兰州诗人江得符赞美兰州的诗句,可见兰州、黄河之美,由来已久。

九月十五日个别同学中午要返程待在酒店,其余同学乘车游览兰州城,重点是游览黄河中山铁桥和黄河母亲雕塑。

中山桥,是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称"中山桥"桥长233.33米,宽7.5米,4墩5孔,桥上架5道弧形钢梁,中山桥素有“黄河第一桥”之称。

我们走上中山桥,只见中间是车行道,两边是人行道。我们抚摸这冰冷的钢铁桁架、拉杆、铆钉……,似乎是在翻看一本厚重的历史大书,它是那么的鲜活和温暖。这座黄河上修建最早,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结构大桥。百年来静静地横卧在黄河之上,与黄河对话,聆听母亲河的呢喃和怒吼,它见证了甘肃百年往事,也铸就了兰州这座城市的荣耀,更记录了黄河近百年的苦难和欢笑。百年的风吹雨打,却依然完好无损,坚强不屈稳如泰山,这不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吗!2004年中山桥结束了百年通车历史,正式成为步行桥。现在中山桥已是兰州独特的地理标识

参观完中山桥后,我们来到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河母亲雕像就坐落在这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谒这座精美绝伦的“黄河母亲”雕塑,是花岗岩质地,长6米,宽2.2米,高2.6米黄河母亲雕塑运用了母亲和婴儿两个形象,母亲面含微笑,神态慈祥,婴儿天真烂漫,顽皮可爱。整个雕塑和谐流畅,寓意黄河和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不屈不挠,生生不息

黄河中山桥和黄河母亲雕像,都是与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有着紧密关系的景观,黄河,它从青藏高原咆哮而下,冲破艰难险阻,向大海奔腾而去,不舍昼夜。我们中华民族就像黄河一样,历经万难而不屈,源远流长亘古不息!

感恩 感谢

2018年9月,灿烂的秋季,我们欢聚于兰州,抒怀于张掖,倾情于黄河。这是一次轰轰烈烈的相见,这是我们北方工业大学建工85级同学前世今生情缘的续写。

三十三年前,我们在追梦的季节里相遇,正是这次相遇才使我们拥有了更加美好的年华。从此,在你的春夏秋冬里,就有了我的一年四季。我们走过风、走过雨。有人轰烈、有人平淡。但我们奋斗过、努力过,在岁月的云卷云舒中,我们曾壮怀激烈,品尝过人生的酸甜苦辣。现在可以静下心来品一杯香茗,赏一篇美文。于风清云淡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走过命运,我们唯有感恩;走过岁月,我们只有感谢

感恩母校正是母校三十三年前的人海选贝,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这些不同省分的莘莘学子被母校选中,并在母校母亲般的胸怀中,受到哺育、得到成长树立了理想信念,定位了人生方向,然后扬帆起航。经过三十年的奋斗成就了我们现在的自己。岁月匆匆,我们不曾忘记母校的恩情,对于母校我们唯有感恩!

 感恩老师!当初我们汇聚母校,老师以春风化雨般的细致,春泥护花似的关怀,蜡炬成灰样的执着,对我们倾囊相授。我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智。正是老师呵护、教育,为我们点燃希望的光芒,插上理想的翅膀,让我们在不懈奋斗的人生历程中,底蕴深厚,底气弥足,愈挫愈勇,各自谱写了人生多彩的华章。岁月如歌,生活似酒,如甘如饴,师恩不忘!

 感谢同学!从毕业到现在,三十多年我们虽然长久分别,但我们从未彼此相忘,“离情渐久渐无穷,悠悠不断如春水”。在不断进取的人生道路上,我们身边从未缺少同学的身影。同学们的一句鼓励、一次帮助、甚至一个微笑,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成功的阶梯、温暖的源泉!记忆是一种情怀,我们关于同学所有的记忆都是甜蜜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绽放着灿烂的光芒,直到永远。

 记忆中的同学,时间愈久,在我们彼此的心中愈有分量,也愈加清晰。我们同学之情的鲜花,会百年盛开,感谢同学!

感谢为这次同学会付出辛劳的所以的同学,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使我们毕业三十年的聚会得以成功举办。特别要感谢张继武、贾彦东、路平等甘肃同学们,由于你们的倾情参与,精心策划,细心周到,才有我们这次聚会的精彩纷呈、效果斐然。感谢你们!

 “以海为沙请长风手绘千变万化我想登高一望这天地的图画一场阔别让白云化为千年冰雪清清泉水汇成世间一轮新月你心我心合而为一我放声高歌你的到来翩翩起舞丝绸衣带倾我心到沧海从今大漠再不是阻碍……”。

 这一次相聚,唯美了我们整个曾经!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见……

 

             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于陕西 . 宝鸡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