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工作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赵俊兰教授
发布时间:2019-10-22

 

赵俊兰 女 1962年6月10日出生,贵州省习水县人,中共党员,汉族,大学本科学历,教授,在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设备与工程管理系系主任。

近5年主要荣誉:

1、2017年4月论文《建工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平台系统构建》荣获北京市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18年4月论文《土木专业本科生测绘实践创新技能竞赛探索》获北京市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3、2015年9月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4、2015年12月《地道桥CAD设计系统的研发及应用》研究荣获石景山区科学技术一等奖;

5、2012年6月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2016年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测绘实践技能场新能力大赛荣获非专业组综合二等奖;

7、2015年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测绘实践技能场新能力大赛荣获非专业组综合二等奖;

8、2015年11月指导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暖通空调功能设计实践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9、2016年9月指导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暖通空调工程设计实践大赛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10、2017年指导学生竞赛获京津冀高等学校测绘竞赛二等奖3项


   赵俊兰同志现任土木学院设备与工程管理系主任、岩土工程硕士点责任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工会委员。赵俊兰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被评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和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

热爱学生 做好班导师工作

赵俊兰热爱教育事业,恪尽职守,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热情帮助每一位同学成长成才。赵俊兰曾担任多届学生班导师,面对学生遇到学习方法、人生规划、与人相处、家庭经济压力、考研、毕业就业等等形形色色的问题,以情感人,以爱育人,善于在学习,生活各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对学生倾注情感教育,关心每个学生,善于挖掘闪光点,调动积极性。土木2010届-1班高敏同学,是一位来自江西的贫困学生,性格内向、敏感,自卑、孤独、自尊心极强,不与同学们交往独往独来,入学后第一学期挂科4门,该同学厌学玩网络游戏上瘾,经常夜不归宿去网吧通宵玩游戏。赵俊兰多次找高敏谈心,了解他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在生活上关心他,给他购买了衬衫、T恤及生活物品,他手机丢失,伤心难过,赵老师及时给他送了一部新手机,用爱心感染学生。高敏经常通宵去网吧打游戏,赵老师多次去学校附近一个个网吧寻找他,对他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通过同宿舍的贫困生、学习委员连柯南来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在学习上督促帮助他,关注高敏的心理健康。赵老师每周与其父亲通一次电话,沟通高敏在校情况,节假日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吃饭,给予家庭的温暖,教会高敏如何做人,孝敬父母,努力学习。其爱生如子,付出真心、爱心和耐心,使高敏同学尽快调整了厌学情绪,从厌学、冷漠渐渐变得积极、热情、自信,大学四年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并且担任了班级体育委员,他带领同学们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组织同学们进行体育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受到同学们的好评。高敏较好的完成学业,毕业分配到江西市属设计院工作,很快成为一位业务骨干。赵俊兰爱生如子,真心付出,诚心与学生交心,被学生称为“妈妈老师”。深受学生爱戴,曾多次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优秀班导师及校级师德标兵。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高尚,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

教书育人  融入课堂教学

在讲授普通测量课程时,以百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量度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看错2毫米,计算实际距离时就相差很远为工程案例,强化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测量误差概念,培养学生认真严谨求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通过璀璨“北斗”闪耀“中国坐标”,介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计划稳步推进,跻身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列,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更是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讲授水准测量海拔知识时,通过虚拟现实阐述海平面上升50米后,整个世界的变化,呼吁同学们共同爱护我们的地球,低碳生活,保护环境;在地形图测绘和施工放样的教学实习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精神,促使学生管理由被动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切实提高学生素质。在讲授《工程地质》课程地质构造内容时,以钓鱼岛地质构造为案例,从大地构造学的角度分析,钓鱼岛属于中国的领土,使同学们了解钓鱼岛的地质概况和军事地位,提高了其专业学习兴趣,深刻认识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的地质构造特征。结合现代测绘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课题,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掌握现代技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除了讲课外,还通过辅导、答疑、带实验、实习、指导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和学生密切接触,关心热爱学生,亲和育人,真心真意地爱他们,培养高情商的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每一个测量实验,从外业的仪器操作、数据采集、数据记录到内业的数据处理,严格要求学生执行国家相关测量规范,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和严格严谨实事求是的职业道德,通过自身的学识和行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熏陶,赵俊兰同志潜心教学、勇于创新、言传身教、严谨治学,受到学生的爱戴和教师的敬佩。她的课深入浅出,环环紧扣,旁征博引,深受学生的欢迎。所负责的《普通测量》本科生课程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精品课程。

扎扎实实 做好教学科研

赵俊兰在长期的教学与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编正式出版教材3部;其中《测量学原理》获国家测绘总局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奖三等奖;《建筑设备》为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系列规划教材;《土木工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构建》,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4);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指导大学生科技项目及大学生科学创业研究,获 “科园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教改论文获北京市高教学会优秀论文1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14年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她先后主持北京市教委科技、教改课题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岩土信息技术、边坡稳定性预测预警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I检索10余篇。

兢兢业业 做好管理工作

   赵俊兰无论是担任实验中心主任还是系主任,都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有强烈奉献精神,带领部门同事出色地完成系里各项工作。她不断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丹麦外资企业天津丹弗斯、国内著名企业杭州双林、山东亚太等6个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京外实习基地。组织教师编写出版了多部教材,成功承办两届“北京市大学生暖通空调工程设计实践大赛”及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她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赵俊兰同志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16年管系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

默默奉献 做好党务工作

赵俊兰同志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15年,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支部工作不断做精、做细、做深。围绕党中央、学校及学院的理论学习工作,结合当时的形势、专业特点和教师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开展了具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促进学科改革发展的合力。其支部三次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先进党支部。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行动感染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严于律己,注重身教,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影响青年教师。所指导的青年教师起点高、素质好,均在名校取得博士学位。她多次到课堂听取青年教师讲课,在课堂教学教风、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课堂管理、教案的编写、试卷的批改等方面悉心指导,对上课效果及时做出具体评价与指导,交流授课心得,帮助青年教师深入专研教材、熟悉教学大纲、制定授课计划,指导青年教师掌握合理的教学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并掌握各个教学环节。指导青年教师完成了一轮的毕业设计、土木工程实习的教学工作,在他们本人刻苦努力和指导下,均成为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好成绩。赵俊兰被评为学校优秀指导教师。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爱,使赵老师老师投入地工作,忘我地教学,他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更获得的同行的敬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道无声,大爱无言。赵老师用她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爱来践行她“教书育人”的誓言。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