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荣誉表彰 >> 正文
荣誉表彰
身边的明星 2020年国奖获得者——朱景滟
发布时间:2020-10-26


朱景滟,女,汉族,1999年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河北省衡水市人,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17班心理委员、建筑数据人工智能协会副社长。

该生大学期间时刻以严格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各方面表现优异,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习上勤奋刻苦,工作上态度端正,生活上乐于助人,充分发挥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在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要和以前的那个内向的自己说再见,以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自己去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所以她加入了学校的校学生会学习部、院宣传部,并在建筑数据与人工智能协会从一个普通的干事担任至副社长的职位;另一方面,她时刻记得学习才是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所以她也不断告诫自己,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力争成为一名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优秀青年。

学习中的微绽放

在大学期间她严于律己,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没有丝毫的懈怠,有课的时候,她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没课的时候,图书馆中也总有她的身影,充实的生活仿佛是她的必需品,大一结束时便获得了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依旧保持着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曾获得 “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三项, “一等实践与创新奖学金”三项,“一等思想品德奖学金”一项,“二等思想品德奖学金”一项,“二等体育奖学金”一项,“三等思想品德奖学金”一项等等。

实践创新提高个人能力素质

此外她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先后实践方面获得了国际助理项目经理(IPMA D级)证书,2020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卓越项目管理团队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第十四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大学生发明创新奖,2019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个人二等奖、卓越项目管理团队二等奖, 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施工项目管理应用技能大赛《BIM5D施工管理》专项一等奖、团队三等奖、北方工业大学预选赛一等奖,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A组赛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北方工业大学建筑结构设计竞赛A组一等奖,大学英语词汇语法竞赛二等奖,北方工业大学英语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第九届纸桥承载力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这些丰富的竞赛经历不仅开阔了她的眼界,而且极大地锻炼了她的钻研精神。比如项目管理大赛中(国赛),推动了她对项目管理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应用,激发了学习项目管理的积极性,以及推动培养了具有国际视野和系统思维、具备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精神、善于开拓和勇于创新的专业素养,对探索中国项目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和项目经理的职业化产生浓厚兴趣。在个人赛和团队赛中脱颖而出,并获取了认证的国际助理项目经理(IPMA D级)证书;在BIM施工管理大赛中,通过BIM系列软件的应用,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最大程度上模拟实际工作场景,实现建筑类专业之间的BIM协同,提高了她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增强了她的团队协助能力,且能够掌握并应用BIM技术。通过工程管理沙盘模拟实训、BIM技术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技术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培养,能够将项目管理的理念、知识与BIM的应用融合,从而在此项赛事中获得佳绩。在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凭借着索穹顶大跨空间结构模型—八卦锁凤穹作品荣获二等奖,她设计了一个能够在实际应用中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采用放大样的制作原理,用abaqus 、Midas Civil软件建模,进行模型的受力分析,模拟实际建筑的承受多荷载的能力,此模型已经加载了比赛要求的荷载范围的最大值。比赛通过采用模型加载完成情况和荷载重量与模型自重的比值来对作品进行评分,此模型质轻且施加荷载最大,并且曾在以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和建筑学为背景的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第七届北京市建筑结构A组竞赛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

刻苦钻研砥砺前行

为了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科研当中,2018年3月,她参加了风化砂岩地层长螺旋钻机钻孔可行性研究,于山西建筑杂志社发表论文一篇;2019年3月,她和同学一起申报了北方工业大学学生科技活动项目,课题为《某综合管廊项目风险研究》,在带队老师的辛勤指导下,该课题于2019年12月顺利结题,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基于层次分析的综合管廊运营阶段风险评价研究》也于2020年1月在《山西建筑》期刊上发表,在班导的带领指导下也参加过基于层次分析和模糊分析的矿井建设项目管理综合评价模型及应用研究、岩巷二阶二段掏槽破岩机制与试验研究,通过这几次的学生科技活动项目,她明白了如何查阅文献以及撰写论文的一些基本常识,认识到了科研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同时也明白了科研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为她以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虽然取得了些许的成绩,但是她并没有丝毫的懈怠,而是把这些成绩看作是一种动力来驱使自己不断前进,促使自己向更加优秀的自己迈进,肩负起历史赋予当代大学生的任务。她的学习态度以及个人品质是大多数人学习的榜样,我也相信她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定会为社会甚至国家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丰富的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烦恼和困惑,自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以来,她非常愿意做一个静静的倾听者和疏导者,也会严格保护同学隐私,维护同学权益。在2019年北方工业大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心理委员”,积极配合班长为班级专业同学开展的各项工作,除此之外,她平时也耐心解答同学们作业中的疑难问题,私下与老师沟通班级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积极配合班导师和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在班级建设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与同学们保持着融洽的关系,尽心同其他班委组建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为了各方面锻炼自己,大一时她积极踊跃地参加了院会,校会,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并积极组建各种活动,参与其中,诸如曾经在校会学习部举办的辩论赛,头脑创新大赛,各种晚会等,其中她学会了如何去做一篇好的推送,如何去写完整的策划,如何去组织安排,如何与他们更好地沟通交流,一起合作。在院会,她参加了宣传部,熟悉掌握了ps的基础知识,制作宣传单,海报,ppt等,更是获得了许多深厚的友谊。大二时,她担任了建筑数据与人工智能协会副社长,连任两年,还有小导一职,辅助班导师工作,引导大一新生。她也参加过各种志愿活动,如第39届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志愿活动等。

在日常生活当中,她性格开朗,热爱生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与舍友之间都保持着和谐融洽的关系,并且和她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人才济济的大学中,她始终虚心请教,脚踏实地,通过一些道德模范,学习模范的先进事迹,学习到了很多学习经验以及做人的道理,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课余时间,她还利用节假日去做些兼职工作,一方面他能够通过兼职工作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他能够积极融入社会,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交流。这些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也让她的大学生活不至于太过单调,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朱景滟同学先后被评为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土木工程学院学习标兵、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心理委员,2017-2018年度学风建设中荣获学习标兵,当然,荣誉已是过去,前路艰辛需要再接再厉,不容得半点骄傲。希望她能明白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相信她定会坚持勤奋、努力、踏实的优良作风,工作上,学骨干,政治上,求先进。不忘初心,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本职工作,绝不会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期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