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学生工作 >> 荣誉表彰 >> 正文
荣誉表彰
【“玉兰”新闻人物之七】:志愿服务为大家——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李雪力
发布时间:2018-04-12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涌现了一批引领风尚的好典型、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讲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好故事,唱响了工大主旋律。3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2017年度“玉兰”新闻奖颁奖仪式,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表彰。为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学校师生扎实推进学校“四个工程”“四大任务”,校园网将于即日起对“玉兰”新闻奖获奖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李雪力,建环15-1班学生,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李雪力第一时间跟随北京红箭救援队赶赴灾区,作为第一梯队成员,开始为期五天的搜救工作。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及严重地质灾害,地震发生后,各支救援队伍陆路、航空并进,立体式的军地联合搜救战役在地震灾区打响。在内心强大责任意识的感召下,李雪力同学第一时间跟随北京红箭救援队赶赴阿坝县九寨沟,次日随红箭救援队指挥部前移,携带装备物资、搭乘地面车辆到达九寨沟灾区,开始为期五天的搜救工作。作为第一梯队成员,李雪力参与了对震区附近的火花海、诺日朗瀑布、树正寨、五彩池沿景区的快速搜索排查和应急避险科普工作,并协助灾民转移物资,救治受伤群众。

当地群众热切又期待的眼神,让李雪力明白救援队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在真正灾难来临的时候,在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人们最期待就是解放军和救援队的到达,因为这两个力量带给了他们希望。在救援队的一年里,无数次集训都咬牙坚持下来,为的就是这一刻。看到这些眼神,李雪力同学觉得训练的那些苦都不算什么了。

进入灾区后是一片满目疮痍的景象——被滑坡所损坏的房子、被巨石砸中的车辆、被落石破坏的道路……车辆艰难前行,焦急的看着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想着那些等待救援的人们,李雪力同学及队友们便果断决定步行进去震区。

震区余震不断,山顶碎石不断滚落,李雪力同学及队友们小心翼翼的前行,避免被碎石砸中。不间断的搜索使身体十分疲惫,但是李雪力同学没有停下,因为闭上眼睛浮现的就是等待他救援的人,每快一秒他们的希望就多一分。在这次救援中他也体会到了解放军的辛苦,吃干馒头、睡马路等等原来都是摆在眼前的真实。他也是一样,为了带更多的装备,食物就是白馒头;为了节约时间,休息就在路上眯一会儿。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他要坚持,不能停下。

步行进入核心区后,手脚并用成了常态。没有路,在滑坡后的废墟上行走举步维艰。由于地震造成通讯光缆的破坏,山体滑坡造成的短路导致通讯彻底中断。夜里在山里驻扎余震还在发生,山体搓动带来的隆隆声在黑夜里好像一头野兽在低吼。即使在夜间,山体滑坡仍然是最大的威胁,所以大家轮流守夜以防万一,休息也并不安稳。

没有人不恐惧死亡,在震区则更加体会到活着是多么重要。但是再惧怕也会不断向未知的前方前进。因为心里有希望,因为知道自己是别人的希望,即使累即使危险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

李雪力的实际展现了我院学生的优秀品行和奉献精神,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好评,学校网站相关新闻点击率达到4110次,在全校师生中产生了显著的示范效应。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