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实践教学 >> 素质拓展 >> 正文
素质拓展
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机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新生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14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土木大类17-5班新生,参加了由学校资产处首次组织的针对我校“十二五”期间节能成果的参观学习活动,并进行现场专业教育。资产处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学生一公寓108室,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

首先,资产处能源管理办公室的老师们,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主要流程,并通过大屏幕演示了我校新建的能源管控平台的核心功能和电梯节能回馈装置的节电原理。从老师颇赋感染力的话语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认真聆听,感受到了专业知识带来的无限魅力。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少波和班导师乔春珍也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在浩学楼15层电梯机房内参观了电梯电能回馈装置。同学们看到,在电梯机房内,每一部电梯都配有一台节能回馈装置,上面的显示器能显示累计的节电量,全校共计安装33台回馈器,年节电量25万度以上;参观了装置仪器,与老师所讲授的电能回馈原理相关联,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一个小小的精密仪器,在日复一日的运转中,竟然能节约如此多的电量,不仅缓解了电梯机房控制柜上电阻的发热,而且有效降低了机房空调的制冷耗电;该回馈装置节电率在25%—40%之间,电梯停站层数越多,使用频率越高,节电就越显著。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所在,并对今后所学的与能耗相关的专业,充满向往。

在浩学楼前广场和楼顶,资产处张磊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浩学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显示屏和太阳能集热板。此光伏系统不仅能吸收太阳的光和热,每年发电量超过5万度,还增加了建筑屋顶的利用率,使建筑立面得到了美化。从浩学楼15层窗口远望,位于浩学楼东侧屋顶的太阳能集热板彰显着我国近年来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长足进步。同学们表示,为学校率先使用新能源光伏系统而感到骄傲,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土木工程行业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兴奋与自豪。

在浩学楼东一层的公共洗手间内,同学们亲自体验了普通水龙头与高效节水龙头的区别。细细的冰凉澄澈的自来水从手上滑过,就好似一股清流淌在同学们的心中,这股清流的名字可以叫作“节约、节水”。跳跃的水滴不光展现了节约水资源的成果,也提醒我们要树立这种优秀的品质,这种“现场体验式教学”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资产处宿瑞华老师告诉大家,这种“线型节水龙头”的节水率在70%左右,效果非常明显,全校安装了450余套这样的节水龙头。

随后,在资产处张在亮老师的引领下,大家来到了学校中水站参观学习。从中水处理的一个个严密而有序的流程中,大家看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洗衣服和洗澡后的污水,在此方寸之地是如何得到充分的过滤和净化,并有效的利用到校园绿地灌溉和楼宇冲厕等环节中。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资源回收利用的优势和为生活所带来的便利。

此次活动让土木工程学院新生从更多的应用的角度了解了大土木类的专业领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既学到了知识,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可以说是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实践课;同时,也是学校全员育人,特别是职能部门管理和服务育人理念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乔春珍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