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成果 >> 教学名师 >> 正文
教学名师
【玉兰新闻奖之玉兰新闻人物】记我院教师赵俊兰教授
发布时间:2018-06-09

导语:立足中国大地、立足北方工大,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激励人,为办好社会主义高水平大学打好共同的思想基础。

【玉兰新闻奖之玉兰新闻人物】简介

赵俊兰,现任土木学院设备与工程管理系主任、岩土工程硕士点责任教授。赵俊兰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

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成长

赵俊兰热爱教育事业,恪尽职守,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热情帮助每一位同学成长成才。赵俊兰曾担任多届学生班导师,面对学生遇到的形形色色问题,以情感人,以爱育人。土木10-1班高同学,是一位来自江西的贫困学生,性格内向、敏感,自尊心极强,入学后第一学期挂科4门,赵老师多次找高敏谈心,了解他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在生活上关心他,给他购买了衬衫、T恤等物品。通过长期帮扶,使高同学尽快摆脱了厌学情绪,转变为积极、热情、自信的青年,最终较好地完成学业,毕业后很快成为一名业务骨干。赵俊兰爱生如子,真心付出,深受学生爱戴,曾多次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优秀班导师及校级师德标兵。

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

赵俊兰在长期的教学与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她主编的《测量学原理》教材获国家测绘总局“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奖”三等奖及北方工业大学校精品教材奖;主讲课程《普通测量》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精品课程。曾获北方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项;指导大学生科技项目及大学生科学创业研究,获 “科园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出版教材三部,教改论文两获北京市高教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她先后主持北京市教委科技、教改课题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岩土信息技术、边坡稳定性预测预警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I检索10余篇。

兢兢业业做好管理工作

赵俊兰无论是担任实验中心主任还是系主任,都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有强烈奉献精神,带领部门同事出色地完成系里各项工作。她不断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丹麦外资企业天津丹弗斯、国内著名企业杭州双林、山东亚太等6个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京外实习基地。组织教师编写出版了多部教材,成功承办两届“北京市大学生暖通空调工程设计实践大赛”及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她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赵俊兰同志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16年,建管系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

默默奉献做好党务工作

赵俊兰同志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15年,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支部工作不断做精、做细、做深。围绕党中央、学校及学院的理论学习工作,结合当时的形势、专业特点和教师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开展了具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促进学科改革发展的合力。其支部三次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先进党支部。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爱,使赵俊兰老师投入地工作,忘我地教学,她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更获得的同行的敬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道无声,大爱无言。赵老师用她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爱来践行她教书育人的誓言。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