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发布时间:2019-05-08

京教函〔201917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举办2019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

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北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京教高〔201226号),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今年我委将组织开展2019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现将竞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照竞赛要求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

各高校要加大宣传,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扩大竞赛受益面,注重培育遴选优秀项目。同时,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年4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

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方案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对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经研究决定开展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该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现将竞赛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加强北京市节能减排、节约用水宣传,增强高校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集中展示首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能源。

三、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北京市各高校在校本科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2.参赛单位: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每所高校限报15项作品,申报作品时需对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并将作为评审参考。

3.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竞赛学年度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通过下载附件获取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模板。

4.作品评审:参赛作品需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函评,选拔入围决赛现场答辩的作品,具体数量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竞赛设专家委员会,由各参赛高校推荐的两名相关专家以及相关行业、领域内的专家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获奖名单。获奖作品不能重复参与不同年度的“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选。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参赛单位在2019510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高校报名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3表一,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2.推荐评委:参赛单位在2019517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委推荐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3表二,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3.作品申报:

(1)电子版。请各参赛高校将竞赛作品申报书于2019517日前发送至组委会指定邮箱。

(2)纸质版。请以学校为单位,将所有参赛作品的纸质版(一式2份)于2019517日前邮寄至竞赛组委会(以邮戳为准),另请一并寄送一张加盖学校公章的《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表三),务必将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对于纸质版材料,参赛作品原创性说明务必填写完全。科技作品设计说明书请附在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请附在社会实践调查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统一邮寄到组委会。

邮寄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邮编:102616 收件人:杨老师、丁老师(建议通过EMS或顺丰快递邮寄)

4.初审和函评:初定于2019520日至201966日,进行作品形式审查和专家函评,确定竞赛优秀奖和入围决赛作品名单。

5.决赛通知:定于2019610日公布入围现场答辩名单和分组情况。

6.现场答辩:定于2019622日(星期六),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进行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

六、奖项设置

1.竞赛设立等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

2.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3.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进行提名,报竞赛组委会讨论通过确定。

4.优秀组织奖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高校进行提名,报竞赛组委会讨论通过确定。

5.组委会公示获奖作品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七、联系方式

竞赛有关信息在组委会秘书处网站发布,

网址:http://hnxy.bucea.edu.cn

大赛联系邮箱:bjjnjp2019@163.com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