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北方工业大学混凝土设计大赛暨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5-10-16

 

u    竞赛介绍

为促进混凝土产业和混凝土建筑的健康发展,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于2010年发起首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并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检验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的从业技术人员和高校学生对现代混凝土材料科学和制备技术的掌握程度,并通过评比提高广大混凝土从业者的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增进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土木学院决定举办“第一届混凝土设计大赛暨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选拔赛”。大赛将进一步推进混凝土材料知识的普及,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现代混凝土材料,为将来混凝土行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竞赛组织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u    时间地点

每年11月进行校内选拔赛,来年4月组织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比赛。

u    竞赛组织

一、竞赛报名

1.我校所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免费参赛。

2.报名联系人:电话88803940 张老师,Email: zhyufen@ncut.edu.cn,请将填好的报名表直接发到邮箱正文,每个团队最多5人。

二、竞赛规则

1. 竞赛主题定为“轻质与高强:基于强度和容重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其主旨为“以最低容重实现设计强度”。本次大赛的设计强度为45MPa。

2. 竞赛制作混凝土试块6件,尺寸为100 mm×100 mm×100mm,试件龄期为28天±2天,试件成型时必须在试件上标明日期,标准条件养护。

3. 竞赛成绩公布前将6块试件在水中浸泡24小时,随机取出3块试件擦干表面水后测量几何尺寸并称重,然后将试件进行抗压强度测试。其余试件保留备查。

4. 混凝土组成材料:水泥,天然或人工的粗、细骨料,矿物掺合料,水,混凝土外加剂(减水剂、引气剂、增稠剂……)等,不得掺加各种纤维等其他材料,作为混凝土必须含有粗骨料。

5.强度测定顺序由现场抽签排定,竞赛成绩以现场测试结果为准(三个试件的平均抗压强度和平均表观密度),混凝土强度计算根据现场试块检测值进行,不进行标准尺寸试件的强度折算。比赛成绩(测试结果)即时公布,确保竞赛过程公开透明。

三、评分规则

本次竞赛对混凝土强度、比强度(表征设计水平)、试件性能的差异(表征试验技能)分别给予不同的权重系数,并计算相应分值。计算方法如下:

1. 抗压强度

权重系数35,分值计算公式为35×﹛1-∣(σa-45)/45∣﹜

σa为3 个试样抗压强度值的算术平均值,必须大于等于45MPa,小于等于65 MPa,超出此范围,抗压强度分值与混凝土比强度分值均为0

2. 混凝土比强度

权重系数45,分值计算公式为45×﹛1+∣(45/2400-σa /Va)/(45/ 2400)∣﹜

Va为3 个试样容重的算术平均值。容重大于2400 kg/m3没分

3. 试件偏差

容重偏差:权重系数10,分值计算为10×﹛1-∣(V1-Va)/ Va∣-∣( V2-Va)/ Va∣﹜,V1和V2分别为3个试样中的容重最大和最小值。

强度偏差:权重系数10,分值计算为10×﹛1-∣(σ1-σa)/ σa∣-∣(σ2-σa)/ σa∣﹜,σ1和σ2分别为3个试样中抗压强度的最大和最小实测值。

4.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按总分高低排序,总分为各项分值之和。奖项由评委根据参赛队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案和现场测试结果评出,分别设个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注:优秀获奖者将被推荐参加“2016第七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并组织集中培训,培训时间另行安排。大赛评委暂定为:张燕坤、宋小软、何世钦、姜德民、张玉芬。

u    奖项设置及评奖规则

一等奖1          

二等奖2          

三等奖3名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