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15-10-16

u    竞赛介绍

为了激发学生对建筑材料的学习兴趣,响应我校对大学生提高实践拓展能力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陶冶学生的性情,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土木学院特举行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

用石膏胶凝材料生产的石膏制品有诸多优点,如质轻、不燃、吸音、节能等,因而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建筑中。但石膏浆体的稠度和凝结时间比较难控制,主要体现在流动性不好掌握、凝结时间较短,这样给石膏制品的制作成型带来一定的困难。建筑石膏在加水3~5min内便开始失去塑性,一般在30min左右即可完全凝结。为了满足施工操作的要求,可加入缓凝剂,以降低半水石膏的溶解度和溶解速度,常用的缓凝剂有硼砂、酒石酸钾钠、柠檬酸、聚乙烯醇、亚硫酸盐酒精废液、淀粉液、明胶、醋酸钙等。若要加速建筑石膏的凝结,可掺入促凝剂,如氯化钠、氯化镁、硅氟酸钠、硫酸钠、硫酸镁等,以增加半水石膏的溶解度和溶解速度。为了控制石膏胶凝材料的凝结时间,拓展其应用范围,可掺入以上外加剂对石膏胶凝材料进行改性;为了增加石膏制品的抗裂性,可加入纤维增强材料;为了减轻石膏制品的容重,可以加入轻集料、发泡剂等。

为了表达学生对建筑石膏成型性能的掌握程度,这里以成型石膏像的形式进行技能竞赛。并制定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实施细则

u    竞赛时间地点

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每年4月~5月举行,比赛场地为建工实验中心建筑材料实验室。

u    竞赛组织

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参赛选手为暂定为土木工程专业三年级的学生(4个班),每班可报5名同学参赛。

u    竞赛规程

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实施细则

一、总则

根据《建筑石膏》(GB/T 9776—2008)、《土木工程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实验技术实训》等国家标准、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特制定本次竞赛实施细则。

1、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为暂定为土木工程专业三年级的学生(4个班),每班可报5名同学参赛。

2、竞赛项目

1)建筑石膏的预处理。测试建筑石膏的标准稠度和凝结时间,根据实际材料情况,可采取前面介绍的方法进行建筑石膏的改性处理,实验方案自定,目的以满足成型石膏像要求为准。

2)石膏像艺术成型。

3)石膏像彩绘创意。

3、原材料

1)建筑石膏  其各项性能指标符合标准《建筑石膏》(GB9776—2008)的规定;

2)石膏改性的各种化学外加剂,如缓凝剂、速凝剂、减水剂等。

3)石膏改性的各种添加剂,如各种矿物掺和料、增强纤维、小粒径轻骨料等。

4. 实验仪器与设备

竞赛中可能用到的实验仪器与设备有

1)稠度仪  由内径φ(50±0.1)mm,高(100±0.1)mm的铜质筒体,240mm×240mm的玻璃板,以及筒体提升机构组成。筒体上升速度为375px/s,并能下降复位;

2)搅拌碗  用不锈钢制成;碗口内径φ150px,碗深150px;

3)搅拌锅  采用GBl77中的搅拌锅,在锅外壁上装有把手,便于手持;

4)搅和棒  由三个不锈钢丝弯成的椭圆形套环所组成,钢丝直径φ(1~2)mm,环长约100mm,宽约45mm,具有一定弹性;

5)不锈钢直尺  分度值为lmm;

6)天平  称量1000g,感量1g;

7)凝结时间测定仪  采用GBl346中的水泥凝结时间测定仪;

8)刮平刀  采用GBl77中的刮平刀;

9)100px×100px×l150px三联试模;

10)电动抗折实验机;

11)压力实验机与抗压夹具  压力机最大荷载以200~300kN为宜,抗压夹具由硬钢制成;

12)电热鼓风干燥箱   控温器灵敏度±1℃。 

4. 石膏像艺术成型具体步骤

1)根据石膏的标准稠度确定石膏与水的比例,用以拌制石膏浆。并按自定的改性方案,确定石膏浆的大概凝结时间。

2)将石膏像模具放入温水中浸泡一分钟后拿起,晾干。以防模具在运输过程中挤压变型。(切记不能将模具放入开水中煮,否则模具将报废)

3)将模具对口拼齐后用夹子夹好(注:所使用的夹子必须要有力度),然后检查对口是否对齐。

4)成型第一层:在碗中加入半碗清水,再加入适量石膏粉,然后搅匀,使之没有气泡。搅拌石膏粉的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半分种内,否则石膏粉会在短时间内就会干,改型石膏粉除外。

5)将搅拌好的石膏浆倒入模具中,快速转动模具,使石膏浆均匀的粘满模具,并将模具放置于平地或挂起来以防模具变形。(如石膏浆在模具内未凝固是可以转动模具;如石膏浆在模具内初凝固时,则不能转动模具,否则倒出来的石膏像会产生裂纹。另外第一次倒入模具中的石膏浆的厚度必须适当,如太厚石膏压力过大会使模具变形,则倒出来的石膏像就变形;如太薄则容易破裂。)  

6)待第一层干后,按照上速方法重复二至三遍,每层进行前必需在上一层石膏干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7)封底: 先找一块泡沫垫,在将调好的石膏浆倒入石膏像产品中,然后如图所示晃动石膏像将泡沫垫盖在石膏像底部,再将石膏像正立过来,来回晃动石膏像,让石膏像里面的石膏浆填满到石膏像底部的每个位置,最后将石膏像放在平整的地方,将石膏像底部多余的石膏修除。

8)脱模:待石膏凝固好后,将石膏像放于平地,先将夹子拿掉,然后两手从底部开始慢慢剥去模具。(脱模时要手朝模具里面慢慢脱模,如有复杂地方不好脱模,可在模具表面倒适量开水使模具变软再脱模。在将底部的泡沫板拿掉,在将底部多余的石膏用小刀修除。  

9)修补:做好的石膏产品,如有气泡洞,可用毛笔沾水加石膏粉修补气泡处。再用刀子刮去产品边多余处石膏。

10)模具保养:每次使用完后,将模具洗干净,待干后,放置阴凉干燥处,此模具切忌暴晒。

11)石膏像彩绘说明

颜色类型:宣传色、广告色、水彩色、哪样都行。

 一般有5种就行:红、白、黑、绿、黄

粉红=50%红+50%白       (红、大红)     

浅黄=50%黄+50%白       (黄、浅黄、柠檬黄)

浅绿=50%绿+50%白       (绿、湖蓝色)

枣红=80%红+20%黑

肉皮色=90%白+5%红+5%黄  眉毛=10%红+90%黑  灰色=30%黑+70%白

请注意:像干了再上色,色干了再上清漆。上色步骤:①上肉皮色、 ②上口红、 ③上眉毛、  ④上头发、 ⑤上服装,(从上向下)服装的颜色是百花齐放,上什么色都行。可以随心所欲地按自己的创意去彩绘石膏像。

5.比赛要求: 

每个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石膏像艺术成型具体步骤,包括预先原材料处理和调试。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不准互相说话和研究。

比赛时间:第一轮(初赛)石膏像成型的时间为2小时;第二轮(复赛)石膏像彩绘的时间为1小时。

第一轮初赛结束,取前10名进入第二轮复赛。

6.成绩评定

评分主要从参赛选手的作品成型速度、成型质量、色彩创意等方面考虑,采用百分制。

1)成型质量(60分)

要求:外形美观,无明显缺陷,薄厚均匀,整体性好。

有漏孔、裂缝和缺陷,每处扣5分;薄厚不均,扣5分;由人为造成的变形,每处扣3分;底座不稳,头重脚轻,扣3~5分。

2)色彩创意(20分)

要求:精美漂亮,整体和谐自然、有一定创意。

颜色脏乱,每处扣5分;颜色出边界,每处扣3分;颜色搭配不合理,扣3~5分。

3)作品成型速度(10分)

同样情况下,完成较快者优先。按时完成不扣分,超过时间每一分钟扣1分,超过时间10分钟以上取消比赛成绩。

4)作品的强度与容重(10分)

同样情况下,作品的强度越高者优先,同样强度情况下,质量轻者优先。采用相应强度测试方法,强度不合格扣5~10分,质量过重者扣5~10分,二者累计扣分不超过10分。

u    竞赛进程(从报名、培训到竞赛结束安排)

1、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石膏艺术成型竞赛报名

由土木工程专业4个班,每班选拔5名参赛队员,填好报名表,交到建材实验室。

序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专业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4

5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