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迎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机构 >> 力学与地下工程系
本科生教学
力学与地下工程系

力学与地下工程系盖力学工程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方面两个学科。力学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丰富工程背景的教师组成,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5名,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背景突出。本系教师承担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课程及全校7个专业的力学系列课程的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

本系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参与数10项地下工程相关的重点工程建设,涵盖了大型矿山、地下铁道、桥梁工程、高速铁路、大型机场等领域。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承担及参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基金、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CAST创新基金项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央高校专项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20余项。在矿山安全工程、高边坡稳定性、地下工程安全评价理论与防控技术、岩石工程开挖对周边环境影响研究、地下工程变形的智能监测、三维动态变形预测预警理论、特殊地下工程设计研究等领域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成果。在道路与桥梁、新型结构、民族建筑(古建筑)等方面承担30余项横向研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三年科研经费累计2千多万元。

本系拥有研究机构:道桥工程研究中心、岩土工程与矿山安全研究中心、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所等3个研究机构,并和建工实验中心共建地下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基础力学教学团队、地下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古建与道桥研究团队、岩土工程与矿山安全研究团队、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团队等5个教学科研团队。各机构及团队承接国家各部委及北京市级、市教委、市科委大量科研任务及横向课题,为国家及北京市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系拥有实验室及设备:和学院实验中心共同管理力学实验室、城市地下空间实验室、力学与城市地下空间展示中心等3个实验室。其中力学实验室主要有5台万能试验机、12台弯扭组合试验机、2台扭转机等大型设备及附属展示模型,面对全校基础力学开设实验教学课程及研究生实验课程;城市地下空间实验室主要有岩石三轴压力试验机、岩石节理剪切渗流试验机、相似模拟试验机、二维岩层移动(大、小各一)、隧道盾构施工模拟测试系统、三轴蠕变试验机、GDS英国进口非饱和土工三轴仪等大型设备;力学与城市地下空间展示中心主要有力学模型展室、地下建筑结构模型、地下施工结构模型、地铁车站模型、小盾构模型、岩石矿物标本等。可以面对本系专业开设实验课程。同时满足各种科学研究及工程检测等的需要。

专业设置:本系目前拥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指在城市地面以下土层或岩体中修建各种类型的地下建筑物或结构物的工程。随着城市地下铁道、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已成为土木工程建设和研究的热点领域。本系开设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适应了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协调发展,拥有扎实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规划、隧道及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管理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开设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测量学、工程地质、土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岩体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原理、地下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铁与轻轨等、公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等。其中力学系列课程的理论力学、结构力学等被评为校级优质课及精品课,面对全校相关专业开设。

实验室与实习基地: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学院建设了完备的实验室体系,除本系拥有的力学实验室、城市地下空间实验室、力学与城市地下空间展示中心等3个实验室外,还有工程结构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工程勘测实验室、建材实验室、矿物标本与模型实验室、CAD实验室、地下工程综合实验室等,可进行力学、建筑材料、地下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实验,为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保证。

本专业与相关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可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接触实际工程,培养职业素养。

就业与深造:毕业生可从事城市地下铁道、公路与铁路工程、市政工程、城市人防、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或相关的研究、教育、管理、投资和开发等工作,适宜报考或推荐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工程等学科的国内及国外大学的研究生,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考取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本专业与美国、意大利等国外院校设有交换生、“2+X”双学士、“4+2”本硕连读培养计划,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学生赴国外学习和培训,优秀本科生可免试推荐就读本校或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大学生比赛:目前本系承办四个大学生科技大赛的北方工业大学赛事的组织工作。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北方工业大学选拔赛(每年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两年一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每年一届),力学与结构拓展大赛(每年一届)。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新ICP备07500204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联系电话:010-88803279